故事報導營

2010/07/01


 
故事報導營的開始,只來自於一個單純的想法:如果,有更多的人,可以發現並真心的理解,在台灣這片土地上,其實有好多好多的可能,來自於不同的人群,不同的地域,不同的文化與歷史脈絡,那麼,台灣的未來,就將不僅僅只發生在地理課本告訴我們的,三萬六千餘平方公里的總面積之內。
從2010 年開始,青少年發聲計畫帶著來自台灣西部大都會區的青少年走進東部的許多社區聚,有不同族裔的原住民部落,有漢人的農村與漁村,藉由一個個能夠打破既有生命經驗的場域,並在一定時間內密集的在地生活參與,讓同學們面對不同的文化,創造出刺激思考的觸媒,並檢視與異文化相遇時,自身必須面對的課題。同時,我們將體驗分享/故事報導的概念放入活動中,參與學員必須練習與他人分享交流參與報導營的經驗,以青少年獨特的觀察與視野,紀錄所見所聞,讓在地故事再現,除了可以讓青少年認識媒體傳播,也真正透過年輕人的雙眼,看見台灣的多元性,並進一步實踐青少年發聲的力量。
 
 
 聽不一樣原音
 2011 │ DVD │ Colour │ 00:44:59
 製片:吳育銘 導演:吳和璞、冷翔 剪輯:周心宇
2011 年暑假,來自都會區的高中生,帶著想像和期待前往奇美和鳳林。
每位同學真實地觀察、體驗周遭一切的人、事、物,學著與土地對話、以及透過吶喊認同自己。
 
 百浪不設限
 2011 │ HD │ Colour │ 01:00:08
 製片:吳育銘 導演:楊孟嘉、陳惠美、權國瑋、吳和璞
 攝影:溫瑞鳴、余書玫、吳承澔、許翔 剪輯:盧純雅
百浪,台語中的歹人。
早期的原住民這麼稱呼漢人,而現在,這個名詞已經不是衝突,而是互相的理解,一種帶著微笑的認識。在卡地布、達魯瑪克和都蘭,同學們不斷地提醒自己不要設限,用熱情而謙虛的態度去感受與體會不一樣的文化。

 

 原場保證─拉勞蘭
 2012 │ HD │ Colour │ 00:25:18
 導演:權國瑋 攝影:權國瑋、常瑞恩 剪輯:權國瑋
一群青年,必須忘掉從都市帶來的習慣,透過服務、服務再服務,掃街、砍柴和打獵等等,建立起對彼此和部落的認同和信任,成為拉勞蘭的一份子。

 

 原場保證─都蘭
 2012 │ HD │ Colour │ 00:19:42
 導演:陳惠美 攝影:陳惠美、余書玫 剪輯:江佩芬
五天內必須要做的,就是像個都蘭人般的生活。
從一無所知,到能夠唱出都蘭的古謠、跳出都蘭的舞步和熟悉都蘭的文化,不知不覺變成了真正的Kayoing( 都蘭美少女)。

 

 原場保證─卡地布
 2012 │ HD │ Colour │ 00:17:49
 導演:根旭星 攝影:根旭星、李銘億 剪輯:根旭星
搭上了部落裡的「敞篷車」,前往傳說中強悍的卡地布,膽怯和沉默凝結了周遭的空氣。
到了部落以後,青年們捲起衣袖,拉起褲管,男孩們學習如何綁鐵絲建造營帳,女孩們學習一寸一寸守護著小米田。在部落朋友的耐心陪伴與教導之下,我們一起傾盡了所有的能量,將起初的苦澀化為甘甜。

 

 原場保證─達魯瑪克
 2012 │ HD │ Colour │ 00:19:51
 導演:吳和璞 攝影:吳和璞、周心宇 剪輯:吳和璞
「放下」是入山前要做到的第一件事,放下所有對部落的陌生和不安,敞開心胸面對與接受所有的未知。靠自己的雙腳走路上山,靠自己的力量開墾小米田,回歸大自然,回歸簡樸,因此感受人本來就是大自然的一分子。

 

 非嶼不可
 2012 │ HD │ Colour │ 00:20:23
 導演:吳和璞、根旭星 攝影:吳和璞、根旭星、余書玫、常瑞恩
 剪輯:根旭星、吳和璞
什麼是我們的蘭嶼印象?
在經歷單車環島考驗、向當地老師、耆老學習大海和山林知識、與當地青少年交流分享、和捕魚及開墾芋頭田後,蘭嶼體驗不再只是湛藍的海與天,更是知道世界上有不一樣的生活、文化、習俗和思想,每一個都值得喜愛和尊重的體驗。

 

 貢寮你好嗎
 2013 │ HD │ Colour │ 00:37:37
 攝影:根旭星、吳和璞、陳惠美、趙世平、李祈悅 剪輯:陳萃漁、根旭星
東北角,依山傍海的貢寮,有著倚山靠海過活的平實人家。面對可怕的核四大怪獸,更有著堅毅、踏實的奮鬥精神。來自四面八方的高中生,在此親近土地,看見生命的力量。

 

 部落冏很大
 2011 │ HD │ Colour │ 00:10:22
 攝影:吳政豪 剪輯:吳政豪
由「爸媽冏很大」的超級主持人李四端先生,跨界主持2012 不簡單生活節特別節目「部落冏很大」。
與接待過故事報導營的部落展開風趣幽默且非常有深度的對談,談了在故事報導營中都會青年與部落青年相遇的趣事,談了大家對於不熟悉環境的想像。




會員帳號 加入會員
會員密碼
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