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館夜未眠

2012/06/30


閉館後的博物館,在夜裡故事仍悄悄上演。青少年發聲網和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的合作,引領學員穿越時光隧道,利用館內豐富的人像雕塑和重現建築空間,扮演台灣過去各歷史時期的人物角色。青少年跨越社會、經濟、地理等多樣的角度,理解並再現了過往時空片段,縱貫古今,自此歷史不再是塵封的古板描述,而是透過年輕學生的視角,展現生動活潑的立體故事。

三天兩夜的營隊中,以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的常設展「斯土斯民─台灣的故事」為核心,將台灣歷史分為數個斷帶分別學習「鄭荷的交替」、「橫渡黑水溝」、「大稻埕撿茶」、「文化演講會」、「家庭即工廠」。透過創意激盪,學生構思出屬於自己的台灣紀事!

 原原相報荷時了
 2012│HD│Colour│00:03:20
 劇組名單:洪士淼、江柔、傅盈潔、沈妤宣、曹俊傑、郭豐宇
十五、十六世紀之交,葡萄牙人給了這片土地最美的名字─「Formosa」,然而地理大發現的大航海時代,卻是島上人們痛苦的開始。從荷據到明鄭,變的是統治者,不變的仍是苦命的老百姓。

 

 三個傻瓜
 2012│DVD│Colour│00:04:19
 劇組名單:黃昱庭、張芳瑜、傅盈潔、沈妤宣、曹俊傑、郭豐宇
「唐山過台灣,沒半點錢……」在渡台禁令下,沒錢沒權的福建沿海居民,只好冒著生命危險透過「客頭」成為偷渡客,希望能到台灣謀取更好的生活。

 

 MITea
 2012│HD│Colour│00:05:36
 劇組名單:莊勝傑、趙柏凱、郭孝澤、黃筱凌、陳佳怡、郭予愛
一八六零年代台灣開港通商,英商陶德看中台灣茶葉潛力,透過買辦李春生鼓勵農民轉作,成功將「Formosa Tea」推向世界。

 

 第一杯茶
 2012│HD│Colour│00:04:13
 劇組名單:陳怡蓁、 蘇建中、吳佑豪、陳葶榕、邱苡瑄
台灣茶業在一八八零年代開始蓬勃發展,為了更高品質,「撿茶」的工作因應而生。阿桂為了家庭撿了一輩子的茶,但直到年老才喝到那第一杯茶。

 

 請議深申
 2012│HD│Colour│00:05:27
 劇組名單:蔡宛容、陳明秀、吳登義、黃劭文、陳質方、董思閔
在「台灣新文化運動之父」蔣渭水的帶領下,文化啟蒙運動於一九二零年代風起雲湧。小康家庭的女子秀秀,和滿腔熱血的有志之士阿明,僅管相愛,仍不敵時代巨輪的推演……

 

 廳說
 2012│HD│Colour│00:03:31
 劇組名單:吳映嬅、吳映嬅、李明真、林佩儀、陳虹如、
 游億仙、謝育修
「客廳即工廠」,是台灣經濟型態轉型的開始,阿華在寄人籬下,與母親含辛茹苦的養育下努力念書。為了不讓母親如此辛苦,便想一起作手工分攤母親的重擔,阿華沒想到此舉傷透母親的心,也辜負了因白色恐怖入獄的父親……

 




會員帳號 加入會員
會員密碼
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