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聲首頁> 發聲高校> 青少年發聲獎> 【視覺魔法學院-短片學程】故事實驗室 -不同的「說」故事方式

【視覺魔法學院-短片學程】故事實驗室 -不同的「說」故事方式

2019/06/03


接續課程【故事的基礎是人物!角色建構工作坊】,楊雨樵老師帶領同學認識角色的重要性,透過外顯的描繪,幫助建立角色的骨架。接著第二堂課程,青少年發聲獎邀請實驗影像藝術家温淨淳老師,與同學用有趣的實驗手法,進行影像創作練習。
 

實驗影像不同於常見的影像作品,有可讓觀眾輕易辨識與理解的內容,畫面乍看之下也許霧煞煞,但細細觀察,仍可感受到創作者想傳遞的訊息。
 

課堂中,淨淳老師播映許多實驗短片作品,有些作品透過光影來創作;有些透過照片的拼貼來傳遞不同效果;有些影片利用大自然中不同物件的紋理來組織完成。創作者把玩生活中常見的物件並進行創作,傳遞想講述主題,有些片例甚至是企業品牌形象廣告,可見實驗影像並非少數影像創作者所接觸的領域,而是能有效讓廣大觀眾接納的媒介。
 

看完眾多範例,凈淳老師準備課堂上試驗的小物件,有手電筒、鏡子、刀叉、滴管、墨水、各色色紙...等等生活中常見的小物,並請同學分組進行實驗影片創作。同學們首先決定主題,並透過物件彼此的運用,例如透過手電筒與刀叉,在牆面上行成形體尖銳的影子;用滴管與墨水,在紙張上呈現顏色渲染的效果。
 

課堂上的實驗,除了練習用日常物件創造不同的感受外,更是練習運用試驗出來的畫面效果,組織出創作者想傳遞的訊息或情緒。分組的同學各自選定不同的主題,有同學運用不同顏色的墨水沾染物品,來講述不同立場的人看待同志的眼光;有同學運用可翻轉的梳妝鏡,營造出個體在不同時期成長的轉變。
 

同學運用可翻轉的梳妝鏡,營造出個體在不同時期成長的轉變。

 

同學運用不同顏色的墨水沾染物體,來講述不同立場的人看待同志的眼光。

 

實驗影像的嘗試十分有趣,但同時也傳遞著影像的基礎概念,透過畫面中不同物品的組成,創作者營造出讓觀者感受的氛圍,不需透過文字、旁白,而是真正運用影像來說故事。

 

 

 

 




會員帳號 加入會員
會員密碼
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