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聲首頁> 發聲高校> 青少年發聲獎> 我與你之間的記憶

我與你之間的記憶

2018/05/20


紀錄片當中,部分的故事是以一個人的生活或經驗作為故事主軸,而一部作品為何會引起關注,一大部分的原因是因為引起觀眾的共鳴。可能有共同的生長過程,或是有一樣的感受記憶;而有相同記憶的人們,造就了電影院裡,一部作品與導演之間的對話。

這堂課當中以少年PI的奇幻漂流作為開頭,放映電影的最後一段,描述動物們互相殘殺的過程,非常殘忍又有點不真實,而從這裡衍生出一個問題:你同意其中的哪一種看法?同學們各有不同的看法,「這段過程太慘忍了,不可能是發生在人的身上。」此類想法佔去了大多數。而另一部分認為這在人身上是會發生的。相同劇情,不同的人對此會產生如此相左的看法,在一群未成年的學生的認知中之所以會有極大差異的想法,正是一段以事物代替某件既有的事件,讓大家有更遼闊的思考空間。

而接著以家庭事件、校園生活和天災做為課程主題,學員們以三個主題先思考一段故事,再與他人分享。當地一位學員述說完她的故事後,對方進行發問,隨著發問,好像當時的事件慢慢地浮現在聆聽者的腦海中。他說:我們是不是同年紀?原來我們有著共同的記憶。他問著每一個問題,就像拼圖在腦海中被 迫地回想起來,因為有著共同記憶,而這記憶的主題是一個印象深刻 的標題,地震、校園生活,充滿幻想,充滿恐懼。當創作時,找到導演與觀眾「共同的記憶」,使創作更加的成功。

兩天的發聲獎短片組課程與以往有相當大的差別,去年第一次的課程偏向編劇方法,而今年,紀錄片的形式與靈感的比重增加,也談了實驗電影。這樣的課程安排,目的希望能讓學員不拘泥於劇情片,而是希望豐富的課程內容,擴展學員對於拍攝的想像,從短片電影到學校的微電影、網路上的影片,一個題材有很多種可能性,不單單只能拍成劇情片。更多的類型更需要大家多多嘗試,突破原本對影片的思維。

在新的學習當中,每個人都能在短短兩小時內產生許多疑問,進而冒出許多想法來解惑;在反覆的提問與解答之間,學員們快速成長。在晚上聊天時,每位學員也說出個人對於這兩天的課程的感受,每人都是第一次接觸這種課程,非常激動,從未想過的形式,卻這樣大肆存在。對於第一次接觸紀錄片的同學們,要如何進入拍攝的先前功課呢?就從「逐字記錄訪談內容」開始,單純的把訪談內容一一的記錄下來,這會是拍攝過程中最重要的先前作業,完整的資料收集,更助於學員們對於第一次課程的接觸有一個入門方式,讓大家知道拍一部錄片,不是只到當地就開始拍攝,而是先前的準備功課更能讓導演們更容易地控制全場。




會員帳號 加入會員
會員密碼
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