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聲首頁> 發聲高校> 關於電影> 向前行至瓦城──趙德胤與林強談《再見瓦城》( 引言)

向前行至瓦城──趙德胤與林強談《再見瓦城》( 引言)

2016/12/22


 
第53屆金馬獎已在11月底落幕,而年度傑出電影工作者趙德胤執導的《再見瓦城》,也在12月初上映了。
 
趙德胤,出生於緬甸,16歲的時候來到台灣。在2011年《歸來的人》入圍釜山影展新潮流競賽單元。當時,這可能是我們對他唯一的了解了,並且隱隱約約得到一個「在趙德胤之前,從未有人去緬甸拍過電影」的印象。然而從《歸來的人》開始,趙德胤其實已經在國際影展上倍受矚目。經過了三部以游擊戰式、精簡成本與團隊拍攝的劇情長片《歸來的人》、《窮人.榴槤.麻藥.偷渡客》以及《冰毒》,趙德胤整理了自身與故土族人流離移動的經驗,被名為「歸鄉三部曲」,另外還有兩部也是以緬甸為主題的紀錄片《挖玉石的人》和《翡翠之城》。如今,趙德胤在台灣已經成為新一代導演的代表,並且以《再見瓦城》受到威尼斯影展的肯定。
 
而為《再見瓦城》配樂的林強,彰化人,1990年代出道為流行歌手,他的專輯《向前走》、《春風少年兄》對七年級生而言是童年記憶,同時,他是《戲夢人生》裡的少年李天祿,也是《天馬茶房》裡與女演員相戀的青年,在大時代的洪流裡不幸滅頂。林強無論身為歌手、身為演員,1990年代的他出現在眾人面前時,其姿態都直指了一種台灣文化的精神。對熟悉台灣電影的影迷而言,他是侯孝賢電影的演員與音樂創作者,從他第一部電影音樂作品《南國再見,南國》,到今天的《再見瓦城》,居然已經整整過了20年,當時的青年林強,從主流樂壇離開,朝向為非主流電影創作音樂的路徑。
 
趙德胤與林強兩位創作者來自完全不同的背景,一個是流離的人,一個是在家鄉的人,而在《再見瓦城》這部電影聯手。早在電影上映之前,影迷就很期待這樣的組合會產生什麼火花。12月17日,《再見瓦城》上映第二週,兩位創作者應長期投入青少年影像教育的富邦文教基金會邀請,在松山高中進行了一場名為「回首來時路」的對談,主要對象是青少年以及高中職教師,並由郭力昕教授主持,他們一同對好奇的青少年聊聊電影創作這件事,也為下一代的創作者與影迷,提供一些線索。
 



會員帳號 加入會員
會員密碼
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