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聲首頁> 活動報導> 故事報導營> 2012「非嶼不可」- Part 1

2012「非嶼不可」- Part 1

2012/08/03


 

DAY1
 
大家早安!台北高雄兩地的同學都起了個大早,搭上火車,準備展開六天五夜的非嶼不可之旅啦!
 
台東午安!北高兩地的同學都順利來到台東史前館囉!
記得,是史前館,不是史博館,更不是什麼文史館唷!
 
聽完冷彬姊姊史無前例公布報導營後續行程的艱辛程度,還破天荒提供隔天一早搭火車離開台東的機會之後,就是大家彼此認識的時候啦!
 
  
  
不免俗的還是要來個自我介紹啦!但還得成功讓兔子姊和阿任哥記住才行阿!
 
在大家同心協力瘋狂打pass之下,所有人都勉強被記得啦!接著就是我們一起要突破難關的時候了!
 
這麼扭曲、糾纏的手結該怎麼打開阿?!好險在眾人聰明的小腦袋和館主的大發慈悲下順利完成,解救圈圈裡快被熱昏的夥伴們@@
 
結束親密接觸的解手結之後,便是史前館精心設計的「人之島大富翁」登場的時候囉!
 
感謝田野導師們的傾囊相授,還有苦情總關主──「非」田野導師古力的大力協助,
讓我們能先認識明天要啟程前往的報導地人之島!
 
在祖靈保佑、惡靈騷擾、山羊經過之下,終於完成「人之島大富翁」啦!
恭喜山羊經過暫停十幾次還能得到第一名的漁人部落!
 
完成環遊蘭嶼三小時的「人之島大富翁」後,我們來到教室聆聽建享老師分享在蘭嶼的生活經驗。
不知道大家是不是都像被風吹過低低的草準備出發了呢?
 
最後我們一起討論接下來的團體契約,許下約定,畫押!
 
夜深了,我們離開史前館來到舒服的天晴,好好睡一覺,準備明天一早搭船前往蘭嶼。
 
-----------
DAY2
 
早~安!現在時間四點半,大家紛紛從被窩裡爬出來,吃下只能有一片白吐司的早餐。
接著上車,來去富岡漁港搭船囉!
 
四個小時的航程,有人在甲板上被海水潑了一身濕,有人在船艙裡吐了六、七次.....
船。終於,到蘭嶼啦!!!
 
收拾好東西,找到接下來要陪伴自己度過五天的腳踏車好趴呢,準備開始環島囉!
 
謝謝兩位來自台北的熱血志工Joe跟拉力大哥幫我們整理了島上的腳踏車,還教我們騎車的小撇步
 
接著,就是帶領我們環島的蘇老師!老師一路上替我們解說,回答我們千奇百怪的問題!
 
大家都認真聽著老師的講解,每個地形地貌,和美麗的傳說故事!
 
五孔洞,神秘的禁忌之地。
 
朗島村,正好今天是好月盃的比賽,只可惜我們看不到比賽實況 > <
 
因為要踏上心愛小車車繼續上路環島囉!
 
雙獅岩,傳統上是東清部落和朗島部落的傳統領域界線。
 
接著我們到了野銀部落,參觀蘭嶼傳統的地下屋!
 
門口的踏腳石,在過去進去主屋前都要記得先把腳採乾淨唷!
 
靠背石,讓工作一天辛苦的家人們能夠休息。由左至右是小孩、父母、祖父母,如果家裡沒有了哪一位家人,就會把他的靠背石搬開。所以,這也是遠方親戚用來判斷家裡還有誰在世的依據。
 
耶!怎麼會有個外國人呢?!別懷疑,他也是這次的學員,Nils。
大家都很興奮和Nils相處,也要謝謝每位翻譯課程內容給Nils聽的夥伴們唷!
 
 
這裡是工作房,傳統地下屋的組成之一。進去要小心,不然會一直「碰」頭唷!
 
這裡就是主屋,休息睡覺的地方。傳統地下屋由主屋、涼台和工作房組成。
 
聽著老師講解主屋裡的事物,一階兩階三階、男人盤女人盤,還有屋簷下動物牙齒的象徵。以及老師為了文化傳承所做的努力和心情。
 
青青草原,在這裡稍作休息。吹著海風,看著被風吹過低低的草們,和美麗的夕陽,暫時躲避白天熾熱的太陽。
 
  
同時,也和蘇老師討論著匆匆路過的核廢料儲存場,和那已深深烙印的核廢議題。
 
夕陽西下,也該踏上歸途了!大家再使上最後一份力,努力和自己的生命共同體,一起向前。
 
吃過晚餐,和田野導師們討論了一整天的所見所聞和心情。好好休息,準備迎向
明天的挑戰!
 
 
 
----------
DAY3
 
早安!吃完早餐,再跨上腳踏車,繼續出發!
 
今天,我們要挑戰蘭嶼最高點──天池。出發囉!
 
真的是「爬」山,手腳並用,夥伴們相互扶持!
 
於是,天池到了!
 
一起來張大合照吧!
 
人家說,上山靠體力,下山靠智慧!大家動動小腦袋,想想該怎麼走吧!
 
下山之後,繼續騎車,GO!
這樣,應該會瘦吧XD
 
終於到了休息的地方,休息一下,吃午餐,補充體力。
 
吃飽之後,要繼續前進了!接下來就是男女生各自的分工了唷!
男生要出發去海邊和叔叔學習如何釣魚囉!
 
要釣魚,就要先從釣竿開始。
 
搞定釣竿,接著就是變身成天才小釣手的時候啦!
 
哇!看看男生的收穫成果!裡面有老人魚、男人魚和女人魚唷!
 
和叔叔們學習分辨魚類,和魚類的母語名字,也聽著和釣魚有關的禁忌。
太陽要下山了,身為一個真正的達悟男人,是要在太陽下山前離開海邊回到家裡的!
走,回家吧!
 
 
哇!這是女生下午在海邊採集來的貝類,好豐盛喔!謝謝阿姨幫我們料理成美味的佳餚,替晚餐加菜!
 
  
大家快來吃吧!
 
吃飽飯後大家圍繞著阿公,和阿公聊天。聽著阿公的故事,唱著傳統的歌謠。
 
看看我們的志工映嬅聽得多興奮阿,那你呢?
 
和我們談天說地,堅持不去吃晚餐的可愛阿公!
 
晚上了,我們開始在朗島國小落腳的三個夜晚。
剛好今天廣場上正播放著我們無緣看見的好月盃和祭典的紀錄片,就有夥伴和當地的居民一起看著影片,試著談天,說地。
也有夥伴信步在學校裡走著,看著滿天星斗,舒緩一天的疲累。
最後,在部落慶祝的煙火聲中,畫下今天的句點。
 
 
<  未完待續~ >
 
By  發聲什麼事青年團 大頭  
 



會員帳號 加入會員
會員密碼
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