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聲首頁> 活動報導> 故事報導營> 2016《台西風雲》

2016《台西風雲》

2016/08/01


2016夏季故事報導營─台西風雲

<Day 1>

Hi大家好!不管是北中南的同學都起了大早,都帶著既興奮又期待的心情來到雲林台西啦~

到了海口生活館,熱情的台西國小戴進隆校長就來為我們導覽~

在這裡到處走走看看。

終於到了大家互相認識的時候了~

 

 

簡單自我介紹完之後,就是我們接下來的老師─三缺一劇團登場啦!

三缺一劇團致力於利用表演與劇場語言,建立與觀眾深刻的交流,批判並討論各種社會議題,

也因為「土地計畫」的表演曾來到台西考察,並將表演加入土地的關懷,使其更有生命。

不過他們簡單介紹完自己之後就要同學們圍大圈,究竟是要…

蝦密!原來是超級動態的進階版自我介紹!

 

大家都賣力地跳起來啦!

呼~自我介紹完了,接下來我們要玩能量傳動的遊戲。

我把能量傳給你~

啊有人被能量打到了,快逃啊~

接下來由團長來教導我們如何感受物件的意識,進而找到屬於它的個性。

去感受這個物件所想的事情,並用真心去跟它相處~

哇,大家看起來一臉苦惱啊~木棍怎麼樣才有自己的感覺呢?

 

不過也有人看起來很開心就是了~

不只木棍,連塑膠布跟紙都可以有自己的意識喔!

 

大家馬上來動手試試看吧!一起跟身旁的同學創造新生命~

猜猜我們在做什麼~

團長:「再試一次吧各位!」

這次我們又玩了什麼新招呢?

天啊!是瀑布跟修行的人耶!

這一組是監獄人生~

保齡球變成棉被又變成餐巾?!

總算是可以吃飯了~但是晚上各組要利用分配到的物件來演出「溪王」的故事喔!

從前因為濁水溪常氾濫造成居民的恐懼,進而讓居民相信有「溪王」這個神明在主宰這條河,並去祭拜它。

但是隨著時代進步,人們可以自己掌控濁水溪,也就不再畏懼溪王了,溪王就開始從這裡慢慢的被居民遺忘…

 

大家都很認真地在彩排呢!

各組的講師、進郎大哥跟許家人都到場來看表演了!

南風組先上場打頭陣!溪王的憤怒氾濫啦!

雲組的牛跟蓋水壩也太傳神了~

東北風組的大家都在溪裡洗衣服,讓溪王憤怒了!

三缺一劇團的大哥哥大姐姐來幫我們講評~大家真的很棒!

經過一整天的表演學習,大家不知道有沒有更熟悉用物件來說故事呢?

而且我們要說得不是普通的故事,是寓言故事!!

 

在接下來的幾天,

雲組將會到雲林台西鄉和林進郎大哥學習,

而風組─南風以及東北風組則是到彰化台西村和我們的立儀姐一家人以及在地居阿公、阿嬤學習農事,

最後一天,大家會一起在彰化台西村,舉行成果發表喔!

希望大家都可以在最後一天完美呈現屬於自己與在地的寓言故事喔!

 

<Day 2,雲組>

大家早安~天才微微亮,雲組的同學們就出發到海邊了!

今天同學們要出海去打樁囉~加油!

大家先到海巡署借了救生衣,以策安全!

怕曬傷一定要全副武裝!

因為潮汐的關係,早上九點就會漲潮,所以同學們要早起,確保可以在漲潮前把所有工作都完成~

大家準備上船囉!

帥氣的跟進郎大哥還有同學們一起出海,看看那個早晨的太陽~

開始今天的工作了,在海上打樁~

進郎大哥和他的「師傅」一起教我們要怎麼做~看好囉!

先用水管將底下的泥土沖開,慢慢挖出一個洞之後再把旁邊的樁放下去。

壓緊之後,記得要再用鐵絲綁緊喔!

辛苦的工作後,我們來嘗嘗新鮮的蚵!

同學你也太豪邁了~

因為要漲潮了,所以我們只好上岸。

不過我們今天的工作會就這樣結束嗎?答案當然是NO!

大嫂來親自指導,教我們怎麼綁蚵串~

利用塑膠繩串起11個蚵殼,間距也要剛剛好,蚵苗才會有空間長的好~

 

同學們很認真的在綁蚵串呢!加油加油~

蚵串除了綁11個蚵殼的以外,還有綁18個的,那種的綁法又不一樣了。

 

除了串蚵殼以外,大家也討論了關於一輕、二輕、三輕的事情,

中中哥哥還讓我們一起猜它們分別在哪裡,大家也一起來猜猜看吧!

(答案是一輕到五輕都在高雄喔)

 

休息完之後,同學們坐上貨車跟著大姐,要一起去把曬好的蚵殼運回家~

先看進郎大哥的九叔怎麼示範吧!

換同學們上工啦!雖然太陽很大,不過是絕對不會削弱我們想鏟平蚵殼山的決心的!

誰說女生沒有力氣的!我們女生都在當男生用呢!

工作之餘也不要忘了休息一下補充水分~

休息完了當然是繼續上工啊~

啊~終於把蚵殼山鏟完了,當然要來張感動的大合照~

我們跟著蚵殼一起被運回家~我們才不是什麼小豬呢!

 

在故事報導營,可是片刻不得閒,回進郎大哥家把蚵殼都卸下來之後,廖老師就帶著同學們騎自行車出發去導覽囉!

坐在堤防邊,一邊吹風一邊聽著老師的講解,

他告訴我們每一片土地都有值得學習的地方,因為土地是獨一無二的。

 

廖老師帶同學們沿著堤防騎車,一路騎到活力海岸邊。

拿著鏟子,一起許下要保護大家的宣言~前往海岸的路很不好走,大家要相互扶持喔!

大家歷經艱辛來到了活力海岸,老師請同學們一個人要挖三個蛤回來,所以事不宜遲開挖囉!

 

別人都挖到好多喔,為什麼我都挖不到呢QAQ

是螃蟹~但是我沒有要找你耶~

為什麼這裡會叫作「活力海岸」呢?

是因為這裡有很多生命,一層一層的堆疊起來,像是我們剛剛挖到的各種蛤,跟一路走來看到的牡蠣跟螃蟹,都證明了這個地方的生氣勃勃,在這裡也可以見證到生命的美好。

在夕陽映照下,同學們再度騎上自行車,回到住宿的地方。這時候的陽光很舒服,也讓人心情舒暢。

晚上同學們看著記錄片,與進郎大哥聊了很多關於他自己、台西跟六輕的故事,夥伴們都聊得很開心,也聽到了很多有趣的事情~

回想著今天的工作,從搬蚵殼回家、在殼上打洞、再綁成蚵串,接著在海上打樁以便綁上蚵串讓蚵苗附著~每一個環節都必須仔細、小心,才能養出好的蚵苗!

因為明天還是有工作要做,所已今天還是要好好休息~!

 

 

〔風組〕

看完雲組一天的工作後,讓我們來了解一下風組的南風組跟東北風組今天又做了什麼吧!

 

經過一夜在洪阿公家的休息後,風組的同學們起了個大早,南風組六點鐘就準時在阿公的田裡學習幫地瓜田除草。

阿公先教大家準備好鐮刀、鋤頭和綁在腰間用來裝雜草空箱子等工具。

接著就一起來動手做吧!一個小時過去,同學們才除了半條田埂的草,阿嬤老早就往第二排前進囉~

太陽漸漸大了起來,阿公阿嬤趕緊招呼大家到陰涼的地方休息,同學們也趁機問起兩老許多關於農事或是臺西村的故事和問題。

阿公、阿嬤對同學們的問題無所不答,也時時關心著大家累不累、餓不餓,就像照顧自己的孫子一樣!

你看!談起自己的田地和家鄉,她們可是默契十足的比畫著呢!

 

另一頭東北風組在幹嘛呢?

咦?這裡看起來雜草叢生的,不像田的樣子。

喔~原來他們是在幫樹園拔雜草。

種樹真是不容易,看許伯伯指導大家,免得不小心把正要茁壯的小樹苗給拔走了

先開通一條路,這些草也長的太高了吧,都超果我們的膝蓋了。

而且頑強的根,超深的!!

大家鏟沒幾下腰就酸了...

許伯伯說:「雜草生命裡超強,尤其下過雨後,長的特別快。」

同學們光用想的就覺得很恐怖,這些苦力的工作,難道都是許伯伯一個人做嗎?

在大力鏟過後,細心的後勤部隊蹲在地上收尾把草連根拔起確定毀滅!

大家邊做邊想著剛剛許伯伯跟地主阿伯說,用農藥就會很快阿,但是土地也被傷害了,這些話,真的是日正當中付出過力氣才更刻苦銘心阿。

 

一早就起床工作的同學們在立儀姐的催促下趕緊前往廟前買早餐,買早餐的地方不是早餐店,而是一台會在村裡巡迴的早餐車唷!

買好早餐後就做在車子旁的陰影大吃起來

起床就種田大家看起來真的都超餓的

 

吃飽飽充滿體力後,南風組的大家一起前往阿姨家,準備和阿嬤、阿姨一起挑蔥~

同學們要一人和一位阿嬤或阿姨合力把這麼大一把蔥的外層剝乾淨!

這些蔥是從鄰近產地採收下來後,直接送到台西村來讓阿嬤們整理,接著再送去清洗、分裝,就會成為我們在市場所看到的蔥了!

除了挑蔥,同學們也一邊和阿嬤們聊天,從怎麼會來到台西村到每個人的生活都聊上了一輪。

 

雖然只是單純且重複的挑蔥,但在和阿姨、阿嬤們的談天中總是過得很快,一組兩大把的蔥也在咻咻聲中整理好了。

協助阿嬤們一起把大把大把的蔥疊好、整理好地面後,大家就一起前往土地公廟和東北風組的同學們會合。

 

而東北風組的同學們已經在土地公廟前工作一會兒囉~

東北風組的同學在試吃了傳說中的「許願餅」後,

開始幫忙包裝,並且聽立儀姐說許願餅的故事。

許願餅的發明是,有一位葉妹小姐,她不是台西村的人,

但她聽說了很多外地人對台西村的看法,

包含只剩下老人家了、很沒有希望的村子、很多人得癌症等等。

 

但是實際上,除了這些不好的看法,這裡還有許多有趣的事!

像是村子裡有一做很靈驗的顯榮宮、村子裡的居民大部分都是姓「許」的人家、附近的村子出產小麥等等。

把這些元素加起來,就變成了姓許人家,幫忙加工包裝,帶有希望跟盼望的《許願餅》了,

許願餅上面的貼紙就印著顯榮宮的圖案,希望可以守護這個村子平安。

 

難得的休息時間,洪阿公也來到平常村裡大家聚會的土地公廟一起聊天。南風組加入東北風組後就在慧君姐姐、立儀姐的陪伴下一起問問題,吃麥香!

休息吃飽午餐後,在立儀姐的帶領下,東北風組與南風組一行人一起在村裡徒步慢行,聆聽立儀姐的介紹,分享自己從小到大在村裡的回憶和人事物的變化。

大排水圳是村子的中心線,沿著他走,也聽著立儀姐說以前在水圳裡玩耍,和水圳越來越高與材質改變的故事,最後走上村子的邊界──堤防。

站在堤防上,我們眼裡看著濁水溪出海口的六輕工業區,耳裡聽著當吹起南風時,六輕對台西村的影響。

聽完立儀姐對村子的介紹後,東北風組進入村子裡進行社區訪調,南風組則是接下任務──畫社區地圖。

這不只是任務,也是給村子的回饋,謝謝村裡人的照顧,也讓未來進到村子的人可以更快速地認識台西村。

大家從確認地圖的要素、要畫的範圍開始,接著到社區裡踏查、拍照,蒐集土地、房屋的使用情形,更要鼓起勇氣走進每戶人家了解人口狀況。

結束短暫踏查後,南風組的大家速速回到洪阿公家幫忙整理田裡收割過後稻稈。

除了幫忙把綑綁好的一束束稻稈拋上車外,同學也到貨車上幫忙堆疊稻稈。這些疊起來的稻草堆可是很高的呢!

這些收割後留下的稻稈阿公會另外堆疊後做為種植西瓜攀藤時需要的工具,剩下的則會有人來收走,或是在稻田裡焚燒當做肥料。

收完稻桿後,大夥又回到一早的地瓜田裡繼續把還沒除完的雜草整理乾淨,看似簡單的農田,可是有著做不完的農活呢!

 

結束一天的農忙也到了準備吃晚餐的時間。

今天的晚餐是交由南風組的同學們來負責煮麵給所有人吃,所以要趕緊問問阿嬤家裡有沒有什麼菜可以讓我們當作食材。

於是阿嬤帶著瑋瑋和肥皂兩位女孩到屋子後面採地瓜葉,也教大家怎樣揀選好吃的葉子。

 

吃過晚餐後,風組的大家一起在土地公廟前,看著遠方被徹夜運作的六輕照亮得火紅的天空,

聽著彰化環境保護聯盟的施月英大姐說著自己投身環保運動的故事,開始思考自己和土地、環境的關係,又六輕到底和台西村會有怎麼樣的發展。

風組的一天就在農忙與動腦中畫下句點。

 

<Day 3>

Good morning everyone~雲組的同學們也是一樣的早起!

不過因為颱風來攪局,所以我們不出海,要跟著大哥一起去做防颱準備~

我們來到大哥家分為三組,大家各自出發去做準備囉!

我們運蚵殼到嘉義布袋喔~

運蚵殼小天使~

大家都很努力的在強風中工作喲!

另外一組來幫忙搬水管!

因為水管很重,所以大家要同心協力一起搬喔~

女孩們超猛的啦!!

雖然很累,但是很開心可以幫上忙~颱風沒在怕啦!

家庭庶務組也很努力的在家裡幫忙穿蚵殼、綁蚵殼喲~

 

好不容易大家都回來了,但我們迎接了新考驗…

我們要來挑戰劈柴啦!!自己要烤蚵的火要自己升!

不分男女,我們一起敲敲打打~

天啊,連鋸子都出現了!

有人也多拿了柴回來~

叔叔開始教我們怎麼用刀把黏在一起的蚵分開~因為蚵都是長在一起的,所以我們必須找到接在一起的地方,然後用刀子輕輕分開他們。

哇~這也太大一球了吧!

不想切到自己的手…所以要慢慢來~

這…根本就是當地人啦!三個台西好媳婦~

另一邊,火已經升起來了,也開始烤蚵來吃囉!

我的手髒髒~拜託餵食我一下XD

午飯後,我們跟著田野老師Bella姐姐一起在村子裡散步,沿途看見好多建築跟路邊的植物,也走過很多條小路,路上隨處可見蚵殼的蹤跡。

這裡的房子普遍來說都不高,在這趟旅途中,我們也看到了不少房屋墊高的痕跡,這是因為以前超抽地下水所導致的地層下陷。

而每一陣風吹來也帶著許多沙子,自從濁水溪上游開始攔水後,下游就算到夏季也還是流量不足,這些河床上乾掉的泥沙隨風揚起,才會風一吹來都帶著沙。

回到進郎大哥家後,同學們又要出門去搬東西喽~再度啟動我們的肌肉養成計畫XD

貨車來到了堤防邊,把曬在河堤上的蚵殼集中起來~這樣才不會被強風給吹走喔~

同學們很努力的一邊將纏在蚵殼上的藤蔓拉開,一邊分工合作運殼。

搬完蚵殼,還是要照舊來一張感動的大合照啊~

因為颱風逼近,進郎大哥深怕我們明天就會因為風雨而各自回家,所以在這裡先跟夥伴們道別,也很感謝我們這兩天的幫忙,大家都淚眼汪汪的,相約一定會找時間再回來這裡~

我們坐著小貨車到處逛逛,來到了河堤邊~不過我們因為颱風的關係不能下水,只能站在堤防邊觀望。看看岸邊,或者再看看遠方的六輕冒出炊炊白煙,大家一起吹著風,聊聊天,感受這裡所發生的一切。

一回到大哥家,就看見大嫂跟阿嬤在一起挑蚵仔!阿嬤俐落的刀法真叫我們嘆為觀止…同學們還要在加油!!

感謝大嫂和阿嬤這幾天的教導,一起照張合照吧!

 

依依不捨的跟大嫂他們告別後,同學們要出發到彰化大城鄉的台西村跟東北風、南風組會合~

 

〔風組〕

在雲組來到台西村的同時,讓我們來回顧今天風組又經歷了什麼樣的生活吧!

 

美好的一天跟雲組一樣從早起開始!南風組和東北風組的同學們在阿公的要求下配合潮汐時間,在早上五點半就起床上車,準備……被載去賣?

 

當然不是啦!今天早上洪阿公帶著兩組的同學在颱風來臨之前到雲林麥寮工業區的六輕北堤上認識怎麼樣採集蛤蜊。

離海邊越來越近啦!一路上經過了快速道路,跨越了濁水溪,還有眼前這些海水養殖的魚塭都是同學們在平常很難見到的景色。

經過四十分鐘左右顛簸又新鮮的路程大家終於來到麥寮海邊,現在就一起手腳並用下到出海口吧!

阿公俐落的手腳已經到了可以採集蛤蜊的地點了,大家趕緊跟上腳步吧!

過程中阿公不停傳授他的秘笈給大家,招呼大家往沒有人去過的地方採集。就算阿公平常是來海邊抓魚不常採集蛤蜊,但功力仍是同學們望塵莫及的呀!

大夥就伴著清晨的陽光和背後六輕的根根煙囪

耙著沙地上的蛤蜊,透過自己的身體感受,也不停思考一切事物彼此的關係。

經過一個小時的勞動,大家準備啟程返回濁水溪的彼岸。看起來有些狼狽,但相信不管事蛤蜊或是體驗一定都是收穫滿滿唷!

回程路上同學們留心注意眼前的每件事情,因為這可能是最後一次坐在貨車車斗上這樣觀看所有的景色與建築。

 

回到村裡簡單清洗、吃飽飯後,南風組的同學繼續前去阿姨家和阿嬤們一起挑蔥!而東北風組也繼續去樹園裡面拔雜草

每個人的動作都越來越熟練,今天也因為是颱風登陸的前一天,所以在搶收的情況下需要處理的蔥也比昨天還要多。不只動作熟練,和阿嬤們也越來越熟悉,更招呼她們晚上一起來和大家聽歌、看表演。

 

南風組的大家多希望能夠和阿嬤們挑一整天的蔥,和阿嬤們聊天,也練習自己可能不熟練的台語。可惜時間有限,而且大家有更重要的任務要去完成。

 

從阿姨家走到立儀姐的家裡,聽著立儀姐分享自己投入反國光石化開發的心路歷程,因為接下來的任務就是要幫忙把村子裡的標語「我愛彰化,不要石化」重新上漆,讓它像新的一樣。

漆字也沒有想像中的簡單,要先從外框的紅圈開始,再補上背景的白色底漆,最後才是塗好標語的每一個字。

看起來沒什麼太陽,但大家還是在正中午頂著太陽用心的幫每個字都塗上新漆,希望可以讓這村子的精神象徵持續閃亮!

 

漆好字後,經過午餐和休息,大夥們要繼續完成昨天未完成的地圖工作!

先來交換、整理昨天分組得到的地圖、房屋、人口狀態的資料吧!

接著一起合力把資料都轉化成地圖,畫出草稿,再檢查看看有什麼缺漏,把握時間再回到村子裡調查啦!

同一時間另一組人繼續把大張的底圖給完成,方便等等把蒐集到和補充的資料加進地圖裡。

最後,在吃飯時間和雲組的同學來會合之前,把最後的地圖完成,雖然比例尺或資料都有些不足,但這都是大家一起努力過的證明!你看,連許爺爺也來幫忙給大家建議呢!

 

經過一陣兵荒馬亂,雖然還是有所不足,但至少把線稿完成了,如果大家還有機會再回來台西村,不要忘了可以繼續完成地圖唷!現在就我們和另外兩組同學會合準備前往音樂會囉!

 

另外東北風組的夥伴下午有兩個行程

一個是去顯榮宮打掃

在昨天聽過許願餅的故事後,覺得要好好的對這個守護台西村的宮盡一份心力

另一頭還有臨時去幫村子裡的阿公整修房子

因為颱風要來了,屋頂不修補不行

眼看著阿公一個人爬上爬下,實在是覺得自己不幫忙說不過去

所以東北風組的壯丁就外調了!

同學們邊做時還邊想著,平常沒有年輕人的村子

阿公阿嬤們全部都要自己來,是多辛苦又危險的事情

可是,那又該怎麼辦呢?

 

結束一整天的工作,風組的大家先集合後,就等著雲組的同學來會合了

夥伴們一邊吃晚餐一邊聊天,吃飽飽就要出發去觀賞「農村武裝青年」的表演啦!

我們來到現場先等待主角的到來,不過因為在樹下,所以我們有多擦防蚊液~

先看影片,了解一下農村武裝青年吧!

用「囝仔你甘知」這首開場,才短短幾分鐘就讓我們感受到強烈的鄉土關懷。

農村武裝青年把他們對於這片土地的關懷灌溉在音樂裡,並致力於將這份關懷散發出去~主唱阿達也是彰化人,在他的創作裡總是會用台語來詮釋歌曲。同時農村武裝青年也表達出對很多社會議題的關懷。

大家都聽得好陶醉喔~有些人還聽到眼眶紅紅的,想必是被歌詞所感動了。

這是小粉絲出現了嗎XD

 

表演結束後,我們一起走在夜晚的田間小路上,前往我們最後一天的寓言成果發表地─頂庄國小。

雖然台灣正在被颱風壟罩,但是村子裡還是只有稍微強一點的風,一點雨都沒有。

到達頂庄國小的大禮堂後,冷彬姐姐宣布我們明天必須呈現的兩個小發表─影像詩與寓言故事,同學們必須要在明天早上九點半之前完成喔!

大家開始熬夜寫劇本了~

好累好累,抓緊時間趕快睡一下~

 

在這天深夜裡,同學們一起分工合作,

從這幾天遇到的每一件事、每一個人,思考這些事情與自己的關係,每位同學都想著這幾天照顧過自己的每一個人,希望透過自己明天的成果發表,表達這幾天的感謝!

讓我們一起期待同學們明天的發表吧!

 

<Day 4>

各位早呀~昨天大家辛苦了一整夜,吃完早餐就繼續奮戰吧!

天亮了!趕快抓緊時間排戲囉!

如今劇本跟演員分配都ok了,現在大家要加緊練習如何去完美的呈現劇本喔~

我們是牡蠣三姊妹!

來一決勝負!猜拳決定表演順序吧!

大家都坐定位了嗎?成果發表要準備開始囉!

第一組表演的是雲組,

寓言故事開演~大家才不管昨天晚上有沒有睡覺,努力的呈現最好的畫面!

以養蚵人家與新鄰居的故事來詮釋六輕與台西鄉當地居民的故事~

天啊,大家都笑翻了XD

接下來帶來表演的是南風組~同學們會帶來怎麼樣的故事呢?

看著一張張的照片,阿嬤跟阿公也忍不住開始嶄露笑容了。

表演登場囉!

一開始就訴說關於小怪獸與海口生物的糾葛故事~

咦?他們在做什麼呢?

牡蠣三姊妹遭受攻擊了!究竟發生什麼事情呢?

溪王與覺得自己被排擠的小怪獸。

下台一鞠躬!

東北風組上場囉~阿嬤也開始期待他們的故事了!

這次是一位獨居阿嬤與失散多年的兒子重逢的感人故事。

阿嬤努力的在大太陽底下插秧。

經過道具組的巧手,田地立刻轉變成屋子。

專注的看著表演。

表演結束了~

大家辛苦的熬夜創作,這些照顧我們四天的靈魂人物給了我們很大的動力,同時他們也在同學們身上看見了對於土地的關懷及感觸!

在這四天能有這樣的收穫,真的很棒~

大家在台上努力的表現也有價值了!

這幾天的學習讓我們收穫很多,感謝這幾天陪伴我們到最後的人們~

 

大合照~~

 

在四天當中,大家一起經歷過好多事情~相信這些事情可以讓我們都有所成長,也很感謝不管是帶領我們的許家人、進郎大哥,大家都辛苦囉~回家要好好休息~~

 

那我們下次故事報導營再見囉!




會員帳號 加入會員
會員密碼
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