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聲首頁> 活動報導> 發聲工作坊> 2016 TIDF 青少年評審團培訓營

2016 TIDF 青少年評審團培訓營

2016/02/15


 
這次青少年發聲網來到了台北光點,準備進行為期3天2夜的「TIDF青少年陪審團培訓」啦!
 
〈DAY 1〉
同學們一大早就到了,看起來精神都還沒集中,沒關係!讓眼影哥來帶我們做點暖身吧!全部同學動起來,大家都有些害羞呢!
 
接下來加深難度!做動作同時,擺出最醜的一張鬼臉!
同學們似乎都放下包袱了呢,哈哈!
  
  
大家都清醒了吧!那緊接著要讓大家認識彼此!
在這麼多人裡面,要怎麼樣用有創意的方式,讓大家記住自己呢?看完發聲組哥哥姐姐的示範。現場馬上來即興表演囉!誰的介紹最讓人最印象深刻呢?
 
 
光是記得名字怎麼夠呢?透過有趣的九宮格賓果遊戲,大家互相介紹自己的興趣、專長跟喜好!
  
 
認識彼此之後,也開始進入我們TIDF評審培訓的活動囉!首先是TIDF的活動統籌—吳凡,來為大家介紹各類型的影展!
 
緊接著的是TIDF的策展人—林木材,來為大家介紹TIDF!  
大家都好認真地聽著!
 
聽完精彩影展的介紹,馬上進行分組的小練習囉!
「如果你是影展策展人,你想辦什麼樣的影展呢?」
 
大家都很有想法呢!每個人都積極地發表著意見!
 
 要非常詳細的規劃!一絲細節都不可以馬虎! 
 
緊接著就是個小組的發表時間啦!
 
  
大家好認真地介紹自己想辦的影展,每個都創意十足呢!像是第二代影展、職場影展......,甚至還有爛番薯影展,實在是太有趣了。  
 
----
吃完午餐,馬不停蹄的接到下午的課程!
首先要來看的是上一屆的青少年評審獎得主《刪海經》,直接到台北光點的電影院觀看!
 
觀影完畢後,現場立刻請到了《刪海經》的導演—洪淳修,來為大家上一堂課!
 
金門後豐港的鱟,因為錯誤的政策,正在一步步地絕跡。面對沉重的議題,大家的神情跟著變得嚴肅。
 
  
 
也許我們在日常生活中,常常忽略了新聞背後的議題,在直視這些議題時,如何適當地看待跟應對,成了大家不可或缺的能力。
 
----
稍微休息一下,晚上請到了香港樂施會,遠赴台灣來為大家上課!
 
Carmen藉由家喻戶曉的童話故事「國王的新衣」,來做為晚上課程的主題!
故事中有許多的角色—國王、臣子、裁縫、人民跟小孩,大家對於這些角色的看法與評論都可以套用到我們生活周遭,只是我們沒有察覺而已,因此Carmen特別設計了一系列的課程!
 
大家在各個人物身上寫下各自的評論或看法。
「每個人的立場跟看法都不一樣。」
  
 
「每一組都從各自分配到的角色,假設已經過了十年,重新為這件事情做份報導。」
有從教科書出發的組別。也有從新聞媒體出發的組別。
  
  
 
只有簡單的報導怎麼夠呢?在報導呈現的同時,也要配合生動的演出!
  
 
接下來要大家融入角色中,想像他們在故事中可能的回應!為了要更加深入地站在角色的立場,接下來是兩個人一組,對劇中的角色發自內心的說出一句話!
    
 
我們生活在現代社會中,有沒有類似的案例是可以跟國王的新衣相呼應的呢?
 
每個同學都有好多想法!看起來好像壓抑很久了呢,哈哈哈!也有人腦袋動的非常快,配合到了時事!
  
 
好多好多我們生活周遭的例子,大家都非常有想法呢!好多人都踴躍發表自己的意見跟看法!
  
 
也許大家面對生活中的許多事情,都不自覺地成為了阿諛奉承的國民,要從中意識,並做個聰明的孩子是相當有難度的!
 
 
----
〈DAY 2〉
早上大家精神好像都還不太好,於是Carmen準備讓大家活動活動筋骨!
大家戴上四種不同的眼鏡—「生產地眼鏡」、「五十年後眼鏡」、「原料眼鏡」、「生產者眼鏡」,來重新審視這個世界!
  
 
大家都忙著在各種東西上黏貼便利貼!原來換個角度,我們生活周遭的東西都得來不易!原來一瓶可樂也是很多人付出心血的結晶!
  
 
大家都對重新認識這個世界,有了些更深的體悟!
 
然後來到我們早上的重頭戲,各組被分配到了不同的任務,準備走訪街頭,執行任務!Abbie認真地講解著任務跟目的地!
 
任務一:化身外星人觀察人類,研究我們日常遇到的人,他們的穿著跟動作!
  
 也有同學好有創意的結合了KUSO的廣告!
 
任務二:在街頭觀察到,默默付出的3D工人(Dirty ,difficulty ,and dangerous) 
原來我們的生活是這麼多人努力達成的! 
下水道工人每天都在地底下,為我們的環境出一份心力!
修路工人每天生活在噪音之中,只為了給我們更好的道路!
 
 
結束了早上的街頭觀察後,下午大家一起看完了上一屆TIDF首獎《貪欲帝國》,相當沉重的議題,大家在討論時也不免嚴肅了起來。
  
 
大家針對貪欲帝國的各點發表意見,每個人都有好多好豐富的想法!
  
 
緊接著,有個神祕的嘉賓來了……台南藝術大學,音像所教授,同時也是台灣紀錄片影像保存的第一把交椅,曾吉賢!來到這邊為各位同學上一堂珍貴的課!
 
吉賢老師生動地說著,台灣紀錄片保存第一把交椅果然不是說假的! 
 
聽完精采的演說,坐了一整個下午,想必大家也都有點坐不住了,是時候起來動動身體了!大家透過全身肢體,利用定格動作,從中展現權力的大小!你看出來誰大誰小了嗎?
 
好多人同時呈現,比較彼此的權力關係!  
  
活動活動後,每個人都清醒了許多,再度回到了貪欲帝國的議題討論!
首先要透過各種方式,來表現貪欲帝國中的角色關係圖!
 
這一組的同學列的好詳細!好複雜的關係哦! 
 
畫完關係圖之後,只有這樣怎麼夠呢?接著我們要在定格畫面中,透過肢體呈現每個人之間的關係!
  
 
每個人都拚盡全力呈現呢!
  
 
Carmen接著邀請各組飾演同一角色的同學,一起上台呈現,看看彼此怎麼呈現同一個角色!
飾演受害者的同學們,都不約而同地擺出了較低的姿勢!
 
Carmen細膩生動地表演受害者的神情!
 
這時候加入了觀眾的角色,觀眾看到受害者都有了什麼樣的行動呢?
 
在各組呈現完畢之後,緊接著要大家思考,每個不同的位置可以怎麼幫忙改變現況呢?
 
大家都有好多不同的想法!原來改變可以由大家做起!
 
最後要請同學想像一個人物坐在面前,面對自己的內心,真誠地說出最想說的一句話。
 
每個同學在便條紙上寫下,為了改變現況,自己回去後可以做的一件事!
 
而在第二天的最後,Carmen向大家介紹自己平常就可以為改變而做的事情!
Carmen介紹的是Fairphone,公平交易手機。
 
 
 
------
〈DAY 3〉
時間咻~的到了第三天,這一天同學們也是一大早就到了光點集合,準備上課!
在這一天中,每個同學都有一份回家作業,就是寫出一個利用「創意」可以對抗血汗公司的方法!好多同學都有好多好棒的點子!
    
 
早上的第一個活動,就先讓大家看了紀錄片《議論芬芬》,講述一個普通中國女子的生活。觀影結束後,馬上又到了大家熟悉的討論時間!
 
針對各個問題討論,大家都絞盡了腦汁呢!同學們積極的表達自己對《議論芬芬》的看法!
 
就算午餐時間,大家也還是熱烈地討論著剛剛的影片!
 
最後一天的下午也是大家欣賞的最後一部片,大家在台北光點的電影院看完了《國考大作戰》,一部關於剛果國考的紀錄片。
觀影結束後,Carmen和Abbie請大家寫下台灣跟剛果對於大考的相同及相異處,一下子牆上又是滿滿的便利貼。  
有好多好多觀察入微的答案,當然也有好多哭笑不得的答案!哈哈! 
接下來請兩邊的同學互換,幫對方以不一樣的方式跟規則整理紙條!分類完畢之後,先讓彼此看看對方的整理。接著我們練習互相詢問,互問對方排列的邏輯和觀點!
  
 
在結束邏輯之間的交互提問後,舞台交還給吳凡,在活動的尾聲,一樣讓大家針對《國考大作戰》討論其中的問題。
 
討論完畢後,為期3天2夜的TIDF青少年陪審團培訓也告一個段落啦!
 
時間飛快的過去了,每位同學都在短短的培訓期內拿出了最好的表現!希望每個人都可以對紀錄片有更深更好的理解!
 
 
By  發聲什麼事青年團 帕克



會員帳號 加入會員
會員密碼
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