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聲首頁> 圓夢計畫> 2013年> 張乃方

【張乃方】

自從獲選圓夢計劃,就著手開始執行圓夢,希望自己能走出傷痛,告別憾恨,給自己和二哥一個新的開始,祝福他到下一個階段能一路順風,自己也將經歷見聞和同儕分享,鼓舞和我一樣願意為夢想努力的人勇敢跨出第一步。首先,我參加大學學測個人申請,順利上第一志願-「東華藝術創意產業學系」;此外,為訓練自己獨自前往實現夢想,也安排日月潭當背包客的體驗,為行前做準備。

 

飛向慕尼黑

這一天終於來到,直到家人送我到機場,開始有了”就是妳一個人的旅程”的覺悟,進安檢的時候,發現自己原來有多麼依賴媽媽,上飛機前,想到之後都要一個人面對一切的未知,有些害怕緊張;歷經一趟遠程的飛行,終於順利抵達慕尼黑,也找到寄宿家庭。

 

打開德語學習之門

在語言學校報到當天,自己等候了2個多小時,結果因為SDI德語學院A1班人數不夠,無法開班;此刻,我面臨一個抉擇,退費或改成一對一家教班,家教班費用很高,但是堅持夢想,所以我決定一邊上家教班,一邊也試著旁聽A2的課程,結果卻完全聽不懂,好挫折啊!

因為在台灣和朋友語言交換有了一點點的德語基礎,上家教班第一堂課時,學得比預定進度快很多,家教老師也對我寄予厚望,但是後來的課程,當自己無法進展得那麼順利時,老師表達出失望之情,後來A2課程的教學遠遠超乎我的能力範圍,對我實在是很大的打擊,內心真是無比的挫折!此刻我又再度面臨是否繼續德語的課程學習…..

 

舞蹈治療課程的轉折

好不容易盼到舞蹈治療課程,上了第一堂發現和期望中的樣子落差很大,加上老師全程用德語,因為我的德語字彙不夠,課程的進行也無法提供即時英文翻譯,讓我不知所措,沒辦法深入了解老師所教授的,不過我還是會去找其他教室體驗看看;在追夢的過程,其實會遇及失敗的;於是,我決定先讓自己的身心沉澱一下,一個人坐在湖邊漸漸釋放了這幾天來的壓力與挫折感,背著大包包出去走走,也開始交朋友,連在問路時也常獲得路人善意的回應。一旦跨出第一步,接下來就沒甚麼可怕的了,換到第二家德語學院,從基礎開始按部就班,學習頓時輕鬆順利多了,結交來自不同國家朋友的機會,每天上課變得有趣,下課後也安排一起用餐,分享自己的家鄉文化。

 

很慶幸當時的自己有繼續留下來完成夢想,這次的旅程帶給我很多全新的體驗,也讓我看到以前一直嚮往的留學生活辛苦的一面。學習基礎德語、與人溝通協調的能力和舞蹈治療基礎課程,真的好不容易喔~原來還沒踏出之前,不會知道將到達何處,一旦踏出了,自我心靈及生命的內涵一定會有所成長,期許自己可以感動他們的心靈,感染他們對這個世界的熱情。

此外,在德國的寄宿家庭,家中成員有爸爸、媽媽、兩個兒子和一個女兒,HOME爸人真好,不只幫忙解決我的手機問題,也教我德語,為了表達我的心意,當我看到寄宿家庭的哥哥感冒咳得很嚴重的時候,我自告奮勇把臺灣治咳嗽的食療秘方(蒸洋蔥汁)用上了,果然,喝了兩次洋蔥汁他就不咳了。我想這也是一種另類的文化交流吧!經歷這一個旅程,我的成長會從原本利己的自我追求,提升到利己又利人的層次,也許我沒有能力影響世界,但我會將這個寶貴的經驗去鼓勵其他有夢想的青少年。感謝富邦的圓夢計畫!




會員帳號 加入會員
會員密碼
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