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聲首頁> 發聲高校> 青少年發聲獎> 劇情片與紀錄片

劇情片與紀錄片

2018/05/19


劇情片與紀錄片

「你們認為紀錄片與劇情片的差異是什麼?」,在學員的回答裡,淳修導演和我們討論最多的就是「真實性」與「核心價值」,對於真實的探問,淳修導演認為這是學拍片和藝術的大哉問,不論是劇情片或是紀錄片都不是完全真實的,我們可以探討的是:它們有哪裡一樣?或是哪裡不一樣?

「它們有哪裡一樣?」

劇情片和紀錄片都有一個核心價值,都是要呈現一個具體的意象,只是敘事手法上的不同,關鍵在於選擇用怎樣的手法來敘事。

以及這兩者都必須建立在「真實」的基礎上,這個真實不是單指眼睛所見,而是這件事情是確實發生、合理的。劇情片有兩種理論,一種是必然性,另一種則是蓋然性,所謂必然性指的是我們共通的話題或經驗,而蓋然性則是指有可能發生但又不是必然的事情。我們必須在真實的必然性裡去尋找蓋然性,這樣的故事才會動人。

「它們有哪裡不一樣?」
拍攝紀錄片會使用的器材不多,相較劇情片比較有工作上的彈性,但比劇情片多了更多「不確定性」;劇情片必須按照分鏡腳本拍攝,多一幕少一幕都會影響到拍攝成本,反之紀錄片則需要不斷地觀察,邊拍邊修正,因而拍攝成本較低。淳修導演認為,紀錄片與劇情片分別是雕與塑:紀錄片是一種減法,必須不斷的觀察與紀錄,但結果可能會和原先的設定不一樣,要讓故事成為一個「適合的模樣」,而不是硬讓它成為「想像中的模樣」;劇情片則是一種加法,透過不斷的堆疊來準確呈現出腦海想要的樣子。

「無阻礙無戲劇、無奮鬥無戲劇、無衝突無戲劇」
接著談起劇情片的基本理論,也就是常見的三幕劇:鋪陳、衝突、解決衝突。必須先做好角色的鋪陳與建立,包含肢體、服裝、族群文化、職業、生活環境、兩性關係、性別認同、個性、行為……等等。而故事的衝突大多會是意志受到阻礙的時候,也許來自自身生理、自身心理、自身習慣、社會個人、社會團體、社會人為、天然自然、科學自然、神祕自然等等,不論阻礙是否能夠跨越,都能夠產生戲劇,而意志的強度足以決定衝突的大小,並將現況推向危機,接著最後的衝突解決也許是意志會戰勝阻礙,或是阻礙戰勝意志,也有可能兩敗俱傷。

淳修導演說:「無阻礙無戲劇、無奮鬥無戲劇、無衝突無戲劇」,紀錄片也是如此,一樣是被攝者有個意志,但也遇到很多阻礙,也許來自社會、政府或家庭等等,因此衝突與衝突解決基本上可以說是戲劇「好看」的原理。




會員帳號 加入會員
會員密碼
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