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聲首頁> 發聲高校> 青少年發聲獎> 【青少年發聲獎 / 短片】三幕劇的哲學—易智言導演

【青少年發聲獎 / 短片】三幕劇的哲學—易智言導演

2017/04/30


文/馬尼
 
短片組三幕劇的課程核心是希望同學們可以將自己的想法,透過故事的方式表現出來傳達給觀眾。其實,我們說故事的方式,就是我們對人、對事物、對世界的觀點,它表現了我們的態度和立場,而三幕劇說故事的方法也呈現了一種對「人」的看法。
 
從三幕劇的結構來看,主角會先有一個錯誤的價值選擇,之後事情發展超出預期,逼得他得去選擇第二個價值,最後他會達成他的慾望、實現他的理想。這顯現出三幕劇「人非聖賢」的觀點,每個人都會犯錯,可是知錯能改,善莫大焉,一旦人承認自己的錯誤後,就有修正錯誤的能力,不僅能彌補,還能改變,讓事情圓滿。
 
但在現實世界裡,大多數的人都不會承認自己的錯誤,就算願意承認,事情也都已經過了,沒有挽回的餘地,只能後悔。可是三幕劇隱含的哲學是:只要你願意承認錯誤,就有機會挽回。這就是為什麼大家說好萊塢是夢工廠的原因。它創造了一個在現實世界裡常常不會發生的結果,逃避掉現實世界的殘酷,是標準個人主義的美國夢,給予人無限大的能力。
 
易智言老師說,要寫故事就要了解背後隱藏的含義是什麼。他舉了張愛玲的《傾城之戀》當作例子,故事中的白流蘇和范柳原能夠談戀愛,完全都是外在環境決定的,香港受到轟炸,成全了他倆的愛情—是機緣、機會、巧合。張愛玲呈現的人生觀是「人是無法承受之輕」,世界有自己運轉的方式,人根本不重要。這和三幕劇「人定勝天」的驅動力有很大的不同。因此,三幕劇的劇本裡不會有很多巧合,因為巧合不是主角控制的,在三幕劇的觀點裡,主角會有能夠改變自己命運的能力。
 
易智言老師透過講解三幕劇背後的哲學,向同學說明,三幕劇的編劇邏輯是說故事的一個方向,但回到說故事的源頭,依然是我們想要講的東西是什麼。假使同學們的觀點是老天最大,命運無法操之在己,許多事情都需要靠緣分和巧合,那也許就不適合用三幕劇來說故事。那,老師究竟為什麼要跟我們說三幕劇的方法呢?易智言老師最後有提到,編劇的方法不只一種,但是三幕劇的編劇方法是相當值得初次嘗試劇本創作時的參考,它能幫助我們整理腦中的千頭萬緒,釐清我們真正想要透過故事傳達的東西。需注意的是,易智言老師在課堂分析的是電影長片的編劇結構,跟創作短片的結構有很大的不同,因為短片篇幅有限,勢必得做簡化;即便如此,主題、人物還是在一開始就要考慮好的,避免把人物硬塞在情節或概念裡。



會員帳號 加入會員
會員密碼
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