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聲首頁> 活動報導> 故事報導營> 2012「原場保證」達魯瑪克

2012「原場保證」達魯瑪克

2012/05/15


 

萌獵人-小米與樹豆相親相愛
 
DAY1
 
嗨~台東。史前博物館,我們在約定的紙上畫下手印,表示這幾天的日子裡會互相幫忙、會互相體諒,並且認認真真的學習與生活。達魯瑪克我們來了!!
 
看到立元大哥來接我們,好緊張好期待!
 
我們帶著一顆忐忑不安的心情來到了這個連空氣都很安靜的地方-達魯瑪克。
 
力元大哥詳細的介紹完達魯瑪克以及這次報導營萌獵人的主題-小米之後,大家簡單的自我介紹、分享各自的期待,還有認識未來幾天照顧我們陪伴我們的小隊輔們。
 
夜晚的達魯瑪克一抬頭就可以看到好多星星,浩晟和周領帶著我們在部落裡逛街,整個部落好寧靜,只有小狗的叫聲。
 
結束了校園洗澡加鬼故事時間,該睡囉!明天一大早要迎接挑戰!
 
 
DAY2
 
一大早,部落裡有種很乾淨的味道。收拾好行禮,準備開始接下來的旅程。
 
出發前往kapaliwa前先到頭目家,聽頭目給予我們的祝福。
 
力元大哥講了達魯瑪克部落裡的故事,還有小米歲時祭儀的故事。
站在路口,大哥指著對面很高很遙遠感覺快要末入雲裡的山,說那是我們的目的地-卡帕里瓦。
 
天氣很好,有藍藍的天和很漂亮的雲,小隊輔們帶領我們認識搭在大草地上的鞦韆還有青年會準備祭典的故事。
 
每年夏天,小米收穫祭前,達魯瑪克的青年團就會在這裡集訓,為了鞦韆祭和收穫祭做準備。
 
桑樹溪,新部落和舊部落的交界。我們要走路上kapaliwa了喔!就是那個沒入雲裡的那個地方! 
 
Ya大家開開心心的出發!山腳是地獄,山腰是人間,山頂是仙境。期待著去到另一個世界!
 
路上遇到的一點點小困難。
 
 
一路上力元大哥還有小隊輔們教我們如何辨認野菜,教我們如何在野外生存簡單的技巧與常識。
 
認真體驗認真學習,野菜到底有多好吃?導演經典名言:要不要吃吃看!
 
 
一路上我們蒐集了好像很多野菜,但裡面參雜了不少雜草。
 
一路的上坡,看不到盡頭,汗一直在滴,這路到底怎麼好像走不完阿?
雖然很累很遠,但在大家疲憊的表情之下還是藏不住閃閃發光的雀躍和期待。
 
走很快喔!菁英部隊!
 
然後我們來到了柏油路的終點,終於要踏上最真實的泥地,山腰,我們到了人間的路口。
 
摸摸腳下的泥土,踩踩地上的泥巴,大家怕髒,覺的汙泥會弄髒衣服和鞋子,但其實泥土才是真正能夠養育我們的。
 
踏上泥地,繼續前進。
 
大家都很認真的在走路,完全沒有發現躲在一旁埋伏的大哥哈哈哈。
 
 Kapaliwa我們到了!進到舊部落前,我們要先告知祖靈,向祖靈祈求,祈求祖靈保祐我們能夠在部落裡面一切平安順利。
 
開始下起了雨,力元大哥說,雨能把我們在都市裡或是過去的壞習慣還有都洗淨,把一切放下,用最乾淨得自己感受大自然。
 
  
大家努力蒐集野菜,準備過接下來每一餐自己看著辦的生活。
 
  
淑華姐姐已經準備好滿滿一鍋的野菜麵等我們,經過一個早上的體力耗盡,一個瞬間就吃光了全部。
吃飯前,要跟祖靈分享,要心存一顆感恩的心,得到的每件事都要記得感謝。
 
雨開始下得有點大,為了接下來的日子,我們在雨中搭起了好大好大的遮雨棚。
 
我們要變成萌獵人!
開墾前,先跟祖靈報告,希望祖靈能保佑我們的小米都能夠健康的長大!
開墾囉!!!!!
 
開墾~
開墾~~
開墾~~~
開墾~~~~
開墾~~~~~
開墾~~~~~~
 
唱著工作歌,朋友們大家唱~太陽已下山,今天的工作已經都做完~~
撒悠那啦再會啦,時候已不早,我們要回家了,像太陽說聲再見再見~
我們要回家囉~~~
 
第三小隊努力的準備晚餐
 
大家一起搓湯圓!
 
 
晚上的母語歌教學,讓世界看見台灣,讓世界看見達魯瑪克。母語的部分我們學起來感覺很像在學繞口令。
圍著火堆,感性時間與文化分享。
 腳快打結了!腳很忙!
手牽著手,來自不同的地方得我們,連在一起了~
 
DAY3
 
山上不用看手錶,身體的自然時鐘就會告訴我們該起床了。
 
第二小隊準備早餐。煮很久!被發現了!!大家平常沒在煮飯!
 
食材很多很多,但真的不知道該煮什麼好。自己看著辦的生活真不好過。
超級多野菜~豐盛喔!糯米糰和雜草們。
 
 
切切切切切~~我們要煮蔥花蛋喔!
推薦!本日最好吃!超好吃蔥花鹹蛋!真的很好吃沒有在騙人!哈哈哈
 
大哥帶著我們巡視部落,認識環境還有更多的野生植物。路邊的野草真的都很厲害欸!每一個都有很不同的功效!真的不得了!
 
 
小米田~~~吃完都快接近中午的早餐,我們要繼續整地了~
認真耙草,專注!帥喔!
 
小小的雜草也要拔掉!不能放過一點點雜草!這樣小米才有很多養分可以長大。
 
換第一小隊煮中餐了,哈哈大家都笨手笨腳的很不熟練,每一餐都吃得很不準時。
 
ya上菜!請淑華姐姐來鑑定一下。很好吃的感覺吧! 好吃嗎?超好吃阿~哈哈哈
 
趁著煮中餐的時間,力元大哥開車載著第二小隊去深山裡採生薑!還到長滿刺的叢林裡面拔好吃的小紅莓,還有到長很高的雜草叢裡踩過貓和拔了很多野菜回來。一路上很顛波,很像坐上4D實境叢林冒險的那種遊樂設施。
 
我們都會一直問說這個是嗎?那個是嗎?而大哥跟我們說:要學會相信自己,你覺得是的話就是。
 
大家一起剝樹豆,準備等一下跟小米一起種下。
田爸來了!田爸來了!好多打獵的故事還有好多部落裡的故事。
 
回到小米田,雜草都拔完了就要開始整地了,大石頭很多喔!很多化石的感覺。
哇屋乾乾淨淨!一點雜草都沒有!還翻過土了喔!可以準備播種了~
站在好不容易都翻好的泥土上,握著手上的種子,默默的說出自己的期許然後很認真的把希望和自己種下。
小米和樹豆會互相幫助,小米給樹豆養份,而樹豆給予小米保護。
我們就像樹豆和小米,互相學習互相幫助然後一起成長。
 
完成小米田的工作後就是分組工作時間了
製作桌子
 
採集野菜
耶嘿嘿走到很遠很遠的地方,超級多喔!一整個大的塑膠袋!超級多!
 
晚會來臨前每一小隊都認真的想小隊名小隊呼還有表演節目跟母語驗收。
 
 
離開的前一個晚上,圍在營火旁邊,一整晚的吉他,一整晚的歌聲,一整晚的哈哈笑還有一整晚歡樂的氣氛。
天氣很冷,講話都可以吐出很多白煙很像抽菸的那種冷,還好有小火堆一整天的燃燒。
關掉了所有的燈,看見了一整片的星空。很美很寧靜的夜晚。聽淑華姐姐講著小鬼湖蛇郎和巴冷公主美麗的愛情故事;聽為了鋪柏油地而快要消失的蛙鳴。吉他聲安靜的配樂, 
 
DAY4
 
最後一天的卡帕里瓦終於又出了太陽,前兩天的工作日都斷斷續續的下著雨。出發跟離開都有看到太陽喔!被曬超黑得很開心哈哈!
 
田爸和蔡爸教我們製作竹杯還有刻美麗的花紋。
 
 
射箭練習,體驗打獵的生活!!
小隊輔們的戰爭
 
我們的小米~要好好的長大唷~
好喜歡這裡,好喜歡很接近土地得感覺
  
 
離開卡帕里瓦的最後一餐,好吃的阿拜!大家看起來都很餓喔!
 
小米和樹豆會一起長大的
YA我們是萌獵人~快快長大吧小米田和我們!
 
收拾好帆布,收拾好自己的心。
 
 
 
準備要離開了。靈魂,我們要回家了喔,不要再留戀這裡,雖然這裡的一切都是那麼美好,但還是該回去了,還有很多事情都還在等著我們回去,等著被我們發生。不要再留戀了,靈魂,在達魯瑪克的日子我一定會牢牢記得,所以跟著我回去吧,跟著我繼續在未來的每一天認真的生活。
 
 
帶著被裝滿的心離開。再見了卡帕里瓦,再見了達魯瑪克。
 

By  東吳軍團 青蛙




會員帳號 加入會員
會員密碼
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