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聲首頁> 活動報導> 發聲工作坊> 針孔攝影創作-我的手作相機

針孔攝影創作-我的手作相機

2019/05/27


文/泰佑、介鴻
 

發聲學程攝影組的同學期待已久的實作課終於來了,今天的實作很特別,不只是拿相機走出去外拍,居然連相機本身,都要自己製作,對平常用習慣數位相機的同學來說,真是太稀奇了!

 

   

  

 

針孔相機怎麼製作?

這次課程由攝影師陳敬寶老師帶同學來製作這神秘的黑盒子!

在老師先講解了「成像原理」後就開始囉,針孔相機的製作,主要是用個盒子,然後使用黑色的膠帶將盒子的漏光處貼起來,防止在拍攝時漏光,針孔的製作必須先在盒子上開一個一公分的正方形,再用「鋁片」,在上面使用一號針穿孔,將鋁片固定於盒子中間,再使用黑色膠帶將針孔貼起來,最後須進入暗房安裝相紙於盒子中,重點就是,不能漏光!

 

一秒鐘、兩秒鐘、三秒鐘,啪,收工

拿著做好的針孔相機到街上,準備進行拍攝,同學們找到自己想要記錄的景物;接著先把相機放好,然後準備拍攝,打開蓋子,數秒數,這幾秒鐘的動作,在這個大數位時代裡頭,是非常陌生的一個經驗。而對於學員們來說,這個陌生與等待還包括了不確定性。

  

「現在的陽光要幾秒鐘啊」

「你有測光嗎?」

「我剛剛晃到一下欸」

關於無法立即閱讀影像一事,成為每個人的憂慮,然而在這份憂慮裡頭同時也包含了期待感。從第一次實作針孔相機到第一次實際操作,這些第一次,讓學員們都像是辛勤的農夫,等待最後不可知的收穫。擔憂著作品的好壞,同時期待著最後的結果。

「今天的天氣還不錯,正向陽光只要四秒鐘就好。四秒鐘一到,不要猶豫,馬上把黑膠帶蓋起來。」
在正式拍攝之前,敬寶老師再三的叮嚀同學。或許你無法預料稻米最後的結果,但你能夠在過程中,給予它最多的養分。你可能無法得知照片最後的成像,但是你能夠在拍攝過程中,給予它最好的曝光時間。

而除了口頭叮嚀之外,敬寶老師也很貼心的附上各個天氣狀況所需要的曝光時間,讓學員們都能夠更加靈活的去應對每一個不一樣的場景。

「你們也可以把這裡的椅子搬出去當腳架使用」敬寶老師半開玩笑地說。

除了一般攝影所重視的曝光外,針孔相機在拍攝的時間上也相對的長,從四秒鐘到十二秒鐘以上,視當時天氣、環境情況而定,而畫面的穩定度,也取決於你拍攝當時的平衡與否。但並不是每一位學員都選擇平平穩穩的拍攝他們的作品,有些人會因為拍攝的主題、物件或是環境,選擇以手拿的方式拍攝。在這個過程中不安定的因素又提升了許多,但同時學員們的期待值也逐漸提升。

「越冒險的方式,收穫或許也會最大。」

  

學員們也在這個拍攝環節中,各自挑選了屬於自己的模式來去完成這個第一次。從地板到牆壁甚至是同儕的肩膀,皆成為了學員們的腳架。從不起眼的路邊小花到隨處可見的斑駁塗鴉,也都成為學員們的作品主角。在拍攝過程中有

學員提問「怎樣的照片才算是失敗」,敬寶老師回答「在我的定義只有全黑或全白的照片才算失敗」。

 

相紙如何沖片?

在拍攝完畢之後,學員們的戰場緊接著移轉到沖洗照片的「暗房」裡頭。將相紙放入顯影、停影、定影液這三種藥水中,時間的掌握非常重要,不能太長也不能太短,都會影響底片。每位學員都迫不及待想要看到他們最後的成果。

「等等顯影六十秒,停影六十秒,然後泡在定影液裡頭呀。如果有變太黑的,我會幫你們救起來!」在只有安全燈的暗房裡,只能大概看見敬寶老師的身形。學員們分別圍繞在工作桌上並接續丟入剛剛拍攝完畢的作品相紙,睜大眼睛的看著那些相紙由白轉黑……

    

   

「喔!這個變很黑餒!這個也是!」

老師每說一句,兩隻手也跟著將相紙匆忙撈起,放置到另一盆液體中。在過程中,每位學員也認真的注視在自己的作品上,深怕相紙泡久了,等會沒辦法迎接完美的成品。

  

 

「成功了!」「你看我的!漂亮齁!」

「你的哩,交換看一下啦!」

大部份的學員們對於照片最後的成像都挺喜歡的,也互相交換欣賞、交流,但還是有少部分的學員們對於相紙最後的成果不太滿意。

「我的照片糊掉了啦……」「我的也太暗!」

當天,老師有提供第二次的試拍的機會,希望大家都能夠完成一張自己喜歡的照片,為針孔影像畫上一個完美的句號。原先拍失敗的學員們一聽到能夠重新拍攝也都是欣喜若狂,趕緊跟老師索取了新的相紙並且裝備就緒,就出發第二次的拍攝了。

  

對於第二次的拍攝,學員們都能夠記取前面的教訓,在拍攝喜歡的事物前,更去注意細瑣的細節,以求完美的成果。這些原因也幫助他們在後續的成果中都有很大的回饋,拍得更清晰、曝光更舒適。「好喜歡這次的作品!」都是進行第二次拍攝的學員們回應。

「相較於學術課程,我覺得實際動手能夠讓我比較清楚。」

「理論課程也蠻重要的,但是實際動手做讓我感覺有比較明確的收穫。」

在學員們的回饋中,我們也能夠得知,一般課堂上所學習到的知識很重要,但若能夠有一個完整的實作課程,實際應用平時所學,就像這次針孔影像創作的過程,正是帶給同學實際操練的機會,能夠用回到最原始的攝影原理去思考創作,又能在過程中添加進自己的想法,並在等待,失敗中反覆的練習,期待經過這次課,同學對於攝影又更多元的想法。

 




會員帳號 加入會員
會員密碼
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