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聲首頁> 活動報導> 創意拍片營> 拍片der瑞克─2016創意拍片營

拍片der瑞克─2016創意拍片營

2016/08/31


<Day 1>

大家好!今年拍片營又回到台中逢甲大學人言大樓準備見見「拍片der瑞克」囉!

十點半到!同學們,集合上課啦!

活動開始前,先來介紹拍片營的精神領袖--大熊老師

就算只是背影還是看得出是老師阿XD

 

緊接著還有營隊最強大的後盾,同時也會和大家一起前進第二階段課程的建成老師~

 

認識到營隊的重要人物後,接著就是要陪伴同學們度過四天紮(燃)(燒)(腦)(袋)生活的小隊輔們啦~也是考驗他們能不能用有創意的方法讓大家記住自己唷!

  

  

看來小隊輔們的挑戰失敗了QQ

看來要又快速又有創意的方法讓別人記住自己沒有想像中的容易阿!這樣就讓我們來看看助教群--小熊軍團的示範啦!

 

那麼這次同學們有記住助教嗎?

沈聲同學感覺每個人都記得了呀!

Ray同學要用塔羅來算算助教們的名字嗎XD

小球在和地板做親密接觸?那看來她是失敗了~

 

認識了會陪伴所有人度過四天生活的老師、助教、隊輔們後,更重要的是認識身邊的同學們,因為每個人都可能是彼此未來的夥伴唷!

 

互相說說自己是誰、喜歡什麼電影吧~

介紹當然不只一次,看著名牌上的圖卡,找到下一輪的夥伴吧!

不斷地打散重新分組,也不斷地重新介紹自己、認識別人~

 

在簡單的認識之後,第一個任務就是團隊自我介紹,但是團隊要哪裡找呢?在前一輪大風吹中的圖卡上還有不同的劇組道具,像是燈光、麥克風、導演椅等,大家就要依照道具和其他人以不重複的方式組成一個劇組。現在先來看看助教示範吧!

不只是組成一個劇組,還要用一句話說明自己的道具和團隊的關係唷!所以重點就是工具間相輔相成的關係喔,大家討論看看要如何呈現吧。

第一次上台呈現,大家都有點小緊張呢。

 

 

 

在最基本的介紹與互相認識之後,要讓大家認更識並使用自己的身體。所以~讓我們分別用手肘、屁股、肚臍寫出W,X,O,S,邊寫的同時也要邊在教室裡走動唷!動作越大越好,想辦法把自己的身體扭曲到極限阿!

熟悉三個字母了嗎?那就選一個自己喜歡的字母,一樣大力地伸展身體吧!

 

 

 

經過身體寫字的暖身後,要同學們自己想出一個「適合移動的動作」,而且全身上下能動的部位都要動喔!來看看老大的示範

想好動作後,就隨音樂搖擺吧!

音樂停!和離你最近的人猜拳!唉呀~原來是是拍片營招牌活動--猜拳一條龍

 

猜拳輸的人要跟在贏家後面一起做相同的動作!

 

藍同學的動作有印度舞的感覺阿!

最後的贏家到底會是誰呢?

人龍越來越長了。

 

 

剩下兩個頭,能成為人龍的霸主的是……?

結果是鎂鎂姐!大家一起跟著動起來吧,要所有人同時把動作做到一模一樣才可以休息唷!

這不只考驗第一個領頭羊,更考驗隊伍中的每個人。因為大家都會是帶領者也會是跟隨者,如何在過程中跟上動作,又能照顧到後面看著自己的夥伴可是一大難題~

 

大家通過第一個難題後,一邊休息,一邊繼續認識新夥伴。

休息過後,老師要大家和身邊的同學兩兩一組,討論出三個「身體至少有兩點接觸」的動作,就像助教的示範

 

同學們這是要開舞了嗎?

這眼神......

好啦,音樂下!大家繼續在教室裡舞動身體吧~但不要忘了音樂停就要趕快找到同伴做出指定的動作喔!

A!B!C!

唉呀唉呀,動作太慢囉!用現在的動作原地跳三下

1!2!3!

覺得兩個人一組太容易了嗎?那就再找身邊最近的一組人,四個人一起決定三個動作,每個人至少都要有兩點接觸喔!

 

同學們,你們確定要做這個動作嗎?不要後悔阿XD

 

歐歐~動作不夠快就來跳三下吧!

 

從兩個人一組,到四個人一組,接著當然就是八個人一組啦!但到了第三輪當然不是只有互相接觸這麼簡單了,各組需要想出三個拍片中最重要的精神,再透過三個相互接觸的畫面來呈現。

 

來看看各組怎麼表現吧!

 

 

竟然連創世紀都出現了呢!

那麼,來不及集合而要跳三下的創世紀是什麼樣子呢?

 

結束了半天的課程,同學們好像有點累了,需要在教室四處走動時總是擠在中間繞圈圈,這樣就沒辦法百分之百體驗每個活動了。所以要每個同學在四面牆壁上各找一個目標,開始時眼睛就要緊盯著自己的目標,筆直地往目標走去而且不能撞到其他人。開始囉!

看起來大家都做得不錯,接著要找自己身邊最近的人,兩人一組,決定新的目標

 

兩人要手勾著手一起走,眼睛看著同個目標,一樣不能撞到其他人喔!

 

然後是四個人!

八個人!

八個人專注在同一個目標上,就算碰到障礙時只要全神貫注,互相照顧夥伴,配合全體移動,甚至盡量在同一個呼吸頻率上,確保所有人都是在同一個節奏上,一起行動,就可以避開危險,朝目標前進。

 

專注不只是眼神,還有身體和每個感官,接下來透過拍手踏腳的節奏遊戲在更多的考驗大家有沒有更專注吧!

聽到一的時候拍手,二的時候踏腳,感覺很簡單,其實非常需要節奏感的呢!小心不要放槍了唷!

 

練習之後要增加難度囉!每一組要用拍手或踏腳組合成四個八拍,再加上隊形變化,成為簡單的表演~

開始囉! 

難道是佛朗明哥舞?!

帥唷帥唷!

 

相信同學們一定能夠堅持這些自己想到的拍片精神,努力、認真參與拍片營的每個活動!那麼,就來看看第一個屬於團隊的創意練習吧!

這次同學們要從兩張劇照裡選出一張作為開頭,擺出相同的畫面,然後透過一人說一句話和動作走位,形成故事,把畫面轉移到另外一張劇照的樣子。

 

先來看看助教示範吧!

喔~第一個畫面是畫家達文西的《最後的晚餐》

那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呢?感覺......阿白好像在和阿花跟芬達討論自己的身型

看來大家發現了另一位身材姣好的女生呢!

而且這畫面不是《博物館夜驚魂3》所有展品們最後齊聚一堂的畫面嗎?

 

現在一起來看看同學們的故事吧!

 

兩張劇照之間一定要發生一個故事或事件,不能直接從開頭跳到結尾喔!

 

你有看出大家的故事了嗎?

 

看完了各組的呈現,也讓我們來聽聽在創作時過程中有沒有什麼趣事,或是覺得哪個夥伴特別認真或貢獻良多吧!

 

 


第一天的課程即將進入尾聲,接著要迎接大家的是緊張刺激的分組時刻,究竟各自報名的每個人如何成組呢?先別急,讓彼此有再一次認識的機會,跑到圓的彼端,大聲喊出你的名字和自己最想要的劇組職位吧!

 

我是......!我最想要當......!

 

緊接著就是決定分組的時間了!組別由每個同學自己選擇,找到自己想要一起工作的夥伴,可能認識,可能不認識,可能因為人數或其他限制,必須和一起報名的朋友分開。無論如何,把握機會和不同的人認識、相處,一定會是難忘的經驗!

 

既然同學們自己決定組員,那小隊輔咧?嘿嘿,當然是分組之後才會知道啊!

歡迎小隊輔~

 

確定分組之後,就是第一天課程的最後活動--尋找伴侶!

各組要想出一個「清脆而響亮的聲音」,然後戴上眼罩,分散在教室各處,持續不斷地大聲呼喊那個聲音,找到自己的夥伴們~

 

 

「清脆而響亮的聲音」代表「明確的目標」,「持續不斷地呼喊」代表自己持續努力付出,而透過大聲呼喊讓別人找到自己,終究可以找到與自己志同道合的夥伴。


重新找回自己的夥伴進入夢鄉前,大家別忘了還需要利用有限的素材做出各自的隊徽,同時想出隊名和有隊形變化團隊自我介紹在明天一早呈現唷!

 

 

 

<Day 2>

早安!美好的一天就從排練開始XD

同學們都起了個大早,加緊排練等等要呈現的小隊自我介紹~

看來是太早起床了,大家都睡眼惺忪,於是大熊老師決定讓大家暖暖身!

首先是發聲練習,發出「ㄚㄧㄨㄟㄛ」配上在教室裡行走,練習放出自己的聲音!

掌握自己的聲音對後續的呈現或是實際拍片都演出都很有幫助唷!

接下來是棒式和深蹲,不只要掌握自己的聲音,身體和肌肉的控制也是非常重要的喔!

加油,最後十秒!

非常標準喔!

深蹲30秒~

連老師都親自下海示範啦!

暖身之後,在正式呈現團隊自我介紹之前,先介紹接下來兩天會一起教導所有同學的劇場大師--北安老師!

現在就一起向兩位老師呈現各組的團隊自我介紹吧!

 

「赫赫哈嘻」與「Purple Power」

 

「核心肌群」與「粉紅蜜大腿」

  

「月亮咬八口」與「第九預備軍」

 

「癮君子」與「百獸戰隊」

 

看完大家的呈現後,北安老師決定臨時追加課程,和大家說明什麼是「Line Motive」,透過直接(伸展)或非直接(彎曲)的身體線條就能表達各種不同的情境~

 

接下來,老師要大家將剛剛「直接」與「非直接」的身體線條融入各組的介紹當中

 

 

這樣是不是有張力多了呢!

 

相信大家在兩位老師的提醒下,更可以漸漸掌握自己的身體,瞭解可以如何運用肢體來表達。經過午餐和休息時間後,從下午開始所有同學將分成兩組,輪流接受大熊老師和北安老師的教導,學習更多與創意、表演有關的內容。

 

現在,先讓我們來看看北安老師要帶給同學們什麼樣的課程吧!

這一連串的神秘表格到底是什麼呢?原來是拉邦的動作分析,老師要從動作的速度、輕重、方向性來和大家說明,動作如何形塑角色,如何建立角色。

大家認真地抄寫筆記

除了動作,地方、物件、生理心理、關係都是可以顯現角色特性的地方,也就是創作者必須留意的元素。

接下來,老師帶著大家認識物件和角色間的關係。於是邀請每位同學分享一個帶在身邊最重要的物件還有它背後的故事。

看來羅同學的物件背後是個很開心的故事呢!

 

衛生紙、寶特瓶、雨傘,看來每個人重要的物件都與眾不同,也擁有豐富的故事與情感~

 

認識了物件對角色建立的影響後,要進一步練習如何利用地方和關係來呈現角色的特性與故事。於是,北安老師要同學們兩兩ㄧ組,呈現沒有對白的一場30秒的戲,除了故事進行,還要讓其他人看出這兩個人在什麼地方而且是什麼關係。

咦?她們兩位正在做什麼阿…?

哈哈,連北安老師都看不下去了,直接跟同學們對戲。(可以跟北安老師對戲好羨慕喔….XD(咬手帕))

 

好生動的三對三鬥牛!

妳們!是要親下去了嗎!!!

是一種被父母親撞見的概念嗎……?(北安老師好可愛阿!)

來來來,有病要吃藥、沒事要打針 ~~~

哇 ~ 我們正在目睹一場驚天動地的求婚現場!

 

 

到底….到底…是什麼樣的動作影片讓他們笑成這個樣子,好想知道阿阿阿!

哇…白菜哥後面有正妹在偷看@@

殊不知,一秒變活屍!!!(逃走~~~)

 

現在讓我們把鏡頭轉到大熊老師的教室,看看同一時間另外一半的同學在做些什麼吧!

唉呀呀!這是在做什麼阿?怎麼在欺負同學呢?

喔~原來是老師讓大家分成兩邊,看看彼此互拉哪一邊贏的人最多!

哇哇!戰況激烈阿~

體驗過一對一之後,則是二對二的時間~

究竟要怎樣配對才能讓自己的分組贏得最多勝利呢,可得要好好想想了!

 

這樣互相拉扯代表著衝突的出現,而衝突的背後一定是有事情發生才會有所衝突,而衝突則是在故事中很重要的元素。於是老師邀請每位同學分享一個自己覺得曾經發生過的最大衝突。

同學們都十分踴躍也願意和彼此分享~

 

接下來老師則要大家利用剛才練習過互相拉扯的方式,來呈現小組內每個人發生過的最大衝突。

透過力道的差異、位置高低的差異、彼此間是否有接觸,來表現每個人和這個衝突的關係、立場在程度上的不同。

 

你看出每個人在事件中的位置和關係了嗎?

 

了解衝突的要素之後,同學們來到了一個只有「ㄚ一ㄨㄟㄛ」的世界,所有人只能發出這五種聲音,大家要用五種聲音來說一個故事。

先來看看大家說了什麼樣的故事吧!

「啊啊啊~~~」看起來是合唱團在發聲練習~

「ㄟㄟㄟ!!」是因為牽了女同學的手被警告嗎?

「一ˊ~~」原來是魔術師在變魔術啊!

看完大家的表演,老師告訴大家剛才的表演都是老梗,或是很多時候是默劇,只是發出了看起來無意義的聲音。但真正在表演中發出的聲音,應該都是有原因的,是因為有事件發生所以讓大家發出這樣的聲音,而不只是表示情緒!

今天下午的最後一個練習是關於場景,各組會抽到一個動作和兩個地點,大家要想辦法呈現出同一件事情在不同場合發生時會有什麼差異,讓其他同學猜猜這兩個場景是哪裡。

 

你知道這些事情在哪裡發生嗎?

 

這件事,是發生在哪兩個地方呢?

 

結束了下午的分組課程,代表同學們已經對於創意、表演、身體有更多或是不同的認識。接下來的晚上時間,就要來認識拍片的另一件大事--劇本創作。於是我們邀請到電影《南方小羊牧場》的編劇同時也是專業影評人的楊元鈴老師,和大家傳授編劇的基本心法!

經過老師的講解和電影片例的放映,大家對於劇本創作的基本架構或可以運用的方法有更多認識。因此,打鐵要趁熱,晚上不要忘了用自己抽到的人物、地方、時間寫下一段500字的故事大綱唷!

 

 

<Day 3>

經過絞盡腦汁寫故事的一夜,不知道大家睡得好嗎?在開始今天的課程之前,先來幫身邊的夥伴們按摩按摩吧~

看看出版社笑得多開心阿!

手刀搥背~

拉筋~

筋開感情好阿!

 

拉筋按摩之後,是今天的第一個暖身小遊戲--貓抓老鼠。由一位同學擔任貓,一位擔任老鼠,剩下的人要在中間組成人牆,擔任老鼠的好朋友,幫忙阻擋貓的去路。如果老鼠跑到累的時候,可以靠上任何一面牆成為其中一部分,但同時另一端的同學就會變成新的老鼠,開始躲避貓咪的追擊啦!

 

首先邀請第一位老鼠同學~

接下來是貓咪同學~

現在就來追趕跑跳碰吧!

 經過幾次輪替後,難度要增加啦~

 

竟然是三貓對上三鼠的大挑戰!

 

跑跑跑,向前跑~穿過小巷和大道~

 

看起來大家還不夠累,那就把難度再升級!四比四,看看貓跟老鼠誰會贏!

 

而且牆還會分裂!真是太刺激啦!

 

呼~經過一連串的奔跑之後,該來休息一下了。但是......你以為休息這麼簡單嗎?接下來北安老師要教大家什麼是「九拍呼吸法」

顧名思義,九拍呼吸法就是一次呼吸要在九拍裡完成。從吸一拍,吐八拍開始,接著兩拍、九拍,三拍、六拍等,以此類推到吸八拍,吐一拍。

現在找屬於自己空間,兩腳與肩同寬我們要開始囉!

吸氣~吐氣~

 

最後,就讓大家用棒式一分鐘來收尾!

 

九拍呼吸法、棒式都是讓同學們知道如何控制、覺察自己的身體和肌肉,這都是生活、演出、拍攝很重要的基本功喔!


因此,我們一起繼續練習如何控制自己的身體~這次不只是四肢的肌肉,還有臉部表情唷!先來看看阿白的示範~

阿白是在變臉嗎?沒錯!這是「慢動作喜怒哀慌」的練習,一邊慢動作走路,一邊在一步一步間轉換表情~

 

聽起來簡單做起來可是不簡單唷!大家先從慢動作走路來認識自己的身體平常是怎麼運作的吧~

很多人正常走路都不會同手同腳,沒想到一慢下來就一直同手同腳呀!

現在同學們知道走路到底是腳跟還是腳尖先著地,手是往前還往後擺了嗎?

 

接下來就要加入表情的變化囉!

 

北安老師看完練習後覺得大家的表情變化還不是很夠,決定提供ㄧ些小秘訣!

要做「哀」的表情時,記得把臉部的肌肉往鼻子集中,像包子一樣~

「慌」呢,就是把臉的肌肉往後腦勺用力,把眼睛鼻子嘴巴都張開~

 

「喜」則是把臉部肌肉用力往上抬~

 

練習過簡單的喜怒哀慌之後,便是要挑戰大家恥度極限的鬼臉啦!

 

眼歪、嘴斜、吐舌頭,這可是鬼臉精華集大成阿!

除了臉部,現在還有加上扭曲肢體,好好呈現鬼的樣子吧~

 

最後來用鬼臉合照一張吧~

這是失速列車吧,大驚!

 

既然練習擺過鬼臉,那就來試試看用鬼臉說故事吧!先來看看助教示範~

看來是剛起床的鬼們~

唉呀!不要一直擠啦!

是誰?好臭!!!

 

這個練習不僅故事要合理,鬼臉要夠醜,放開自己臉部表情,鬼臉的出線也要和劇情有關呢~

現在就來看看同學們的表演夠不夠嚇人吧!

 

大家覺得有夠鬼嗎?

 

 

 

經過了上午的暖身和集體課程後,下午一樣分成北安老師和大熊老師兩組,但兩邊同學交換,進行衝突與場景,還有角色建立與沒有對白的一場戲的課程。分組課程後,同學再次回到人言大樓一起上老師們為大家臨時加上的編劇課程。

要同時有兩為劇場大師講解編劇可是千載難逢的機會,大家要好好把握阿!

 

經過休息與晚餐時間三天的課程來到一個段落,是時候驗收同學們學習狀況的小成發時刻啦!發表的題目是:「看見一個知名人物!」

 

各組都會隨機得到一個地點和一位知名人物,大家要發展出關於在某個地點看見某位知名人物的故事,每個人都要是其中的角色,同時需要用報紙做出一個和角色有關的物件。而各組遇見的知名人物則由其他組隊輔飾演,所以除了要發展自己的故事和排練外,還要記得和來協助演出的隊輔溝通唷!

 

在正式開始小成發前,要再介紹一位神秘嘉賓--陳平浩老師。平浩老師是專業影評人也是巡迴電影學校的講師,對於影像、劇場都有十分深厚的涉入與經驗,所以也邀請老師來一同講評。

現在就來看看大家呈現過程的精彩畫面吧!

呈現完畢後,就是講評時間,首先邀請平浩老師講評~

緊接著邀請大熊老師與北安老師講評~

雖然老師們在講評中提出很多直接的問題可能讓大家有些受挫,但這也就代表著觀眾並沒有辦法看懂同學的創作是什麼,大家也可能在有限的時間內還沒能融會貫通幾天來的課程,幫助各自的創作。

 

別氣餒,小成發可以算是小試身手,明天一早的大成發是更重要的!攸關各組有沒有機會得到晉級的門票,前往第二階段的實際拍片課程。

 

所以!最後的大成發主題是,各組依照條件提出的拍片計畫。

條件包含五十年前的老房子和另一個抽籤抽中的場景,同時要有兩位主角與兩位配角,並且要同時演出五張劇照。報告的文字、圖片資料,包括片名、故事大綱、角色介紹、場景介紹、劇照海報、劇組分工等,則要用手繪的透明投影片來呈現~

 

同學們今晚要加油囉!期待明天屬於大家的提案大會~

 

 

 

<Day 4>

大家早安!不知道昨天各組有沒有時間碰到床休息一下,一早大家就馬不停蹄的把握最後機會準備提案發表~

這次報告比照正式提案會議,由老師和工作人員們擔任評審,在報告之後針對內容或是實際執行的問題提問,再由劇組回答,並想辦法說服評審們願意支持自己!

 

過程中大家表現得如何呢?就讓我們來一探究竟吧!

哇!是精美的劇照海報呢~

老師提問時間~

在所有組別都完成報告之後,投票時間,每位同學都有兩票來選出自己心目中喜歡的劇本,也一起決定最後有哪些劇組能夠進入第二階段的拍片現場!

 

相信大家吃飽飯、完成報告後一定鬆了一口氣,但可不要鬆懈囉!因為還有最後一堂由建成老師帶來十分重要的鏡頭語言課程,教大家如何分鏡,怎樣用鏡頭說故事~

 

終於,拍片營第一階段課程全部結束,也就是說,公布最後晉級結果的時刻到啦!

首先,先由風鈴姐和同學們分享四天來的觀察,和希望大家能繼續保持與帶走的能力接著由大熊老師和大家說明最後評選晉級組別的標準,成發的結果不是唯一也不是最重要的標準,更重要的是團隊間能不能互相幫忙,一起學習、向前邁進。

平浩老師則針對創作的內容與方向,還有往後學習路上的可能提供建議~

 

聽完老師與助教講評後,就要來宣布結果了!

恭喜「月亮咬八口」、「粉紅蜜大腿」、「百獸戰隊」、「核心肌群」四組隊伍進入第二階段課程,前往雲林縣水林鄉實地拍攝~

 

沒能晉級的劇組也不要難過,發聲網精心準備了神秘的小隊輔告別儀式來和每位同學說再見~

小隊輔要跟著助教們做出一樣的動作走向自己的隊員,一一擁抱和大家說掰掰~

 

四天精彩的拍片營課程到此進入尾聲,晉級的同學們~

 

下!

週!

見!




會員帳號 加入會員
會員密碼
驗證碼